•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一条古老而年轻的街
时间: 2018-10-24 来源: 作者: | 记者 宣宏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2018年的务前街

上世纪80年代的务前街 吉建勇摄

上世纪90年代的务前街,有“舒乐”招牌 吉建勇摄

上世纪80年代务前街及沿街老房子

改造后的务前街通往馀不弄路口

  乾元镇是德清老县城,从立县至今就有1300多年,在岁月的长河中,城市面貌不断改变,而改革开放之后的几十年间,它的变化是史无前例的。务前街的改变正是乾元镇城市变化的缩影。

  务前街处于乾元镇的中心地段,自古就是这座城市的主要街道。务前街呈东北西南走向,从十字街口到孩儿桥,全长约350米,其名称来源于古代的税务局。民国《德清县新志》记载:旧税课局在务前街,今仅存石牌坊。这条街处于税务局的前面,故称务前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这完全是一条古街巷,窄窄的石板路,两旁是一家挨着一家的老旧民宅,也有一些商铺,后又设置了一些单位,如五一厂、人武部、公社医院等。改革开放前的近30年里,它的变化不明显。1978年改革开放后,经济趋于活跃,县城反应灵敏、头脑灵活的人开始做起了生意。务前街显示出其地段优势,临街居民陆续开出了店铺,经营各种买卖。这时,城市的交通也越显繁忙,务前街车来人往,两个人并排撑伞勉强能通过的狭窄道路变得相当拥挤。

  上世纪80年代初,县有关部门曾设想改造务前街,拆除沿街老房子,加宽路面。由于当时受财力等因素的制约,1983年只对路面作了改造,把石板路改成了水泥路。路面的改善方便了人员和车辆的往来,又因为务前街地处县城的中心,集聚了不少生意人。当时务前街有一家饭店颇为引人注目,是一个叫姚永佳的人开办的。1986年开办时挂牌“招商饭店”,店名紧扣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的节拍。后来又改成了“舒乐饭店”,生意相当火爆。街面显得尤为热闹。

  到了1991年,务前街靠近十字街口的一幢民宅发生火灾,成了废墟,这再次触发了有关部门改造务前街的想法。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交通流量增加,务前街成了瓶颈。拓宽务前街可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同时又可改善沿街居民的住房条件,加之政府已具备旧街改造的实力。1994年,务前街改造工程正式开始,拆迁住宅176户,拆除危房14300平方米。经过两年的改造,原本3米左右宽的狭窄弄街,变成了20米宽的大道,两旁还修筑了人行道,栽种了行道树。务前街成了乾元镇交通主干道和繁华的商业街。

  之后,务前街道路及两旁的建筑陆续改造。近年来的旧城改造,又大幅提升了务前街形象。走进务前街,道路宽阔、整洁,两旁楼房鳞次栉比,沿街都是琳琅满目的店铺,路旁停满了各色轿车,务前街俨然已是一条现代城市街道。再细看,它又不失古韵,馀不弄等入口处传承了古城的特色,宋代的孩儿桥还伫立在街头……

  务前街的变迁只是乾元镇众多街道变迁之一,我们今天用图片和文字反映它的变迁过程,可折射出改革开放给这座城市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