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都市农业”的启示
时间: 2018-10-23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建设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的今天,德清如何在长三角城市群中扬长避短,是非常值得思考和探索的话题。德清周边遍布上海、苏州、杭州等特大型、超大型城市,城市密集度很高,众所周知,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往大都市聚集,中小城市对他们的吸引力越来越弱,如何将中小城市的优势发挥出来,最近,笔者读到一篇有关德国都市农业的文章,颇受启迪。

  “都市农业”的概念,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美国的一些经济学家首先提出来的。它是指在都市化地区,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环境资源,结合农林牧渔生产、农业经营活动、农村文化及农家生活,为人们休闲旅游、体验农业、了解农村提供场所。换言之,都市农业是将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等“三生”功能结合于一体的产业。然而,将都市农业经营得最好的,却不是美国人,而是德国人,还有日本人、新加坡人与荷兰人。

  德国都市农业以市民农园为代表。德国人多在自家的庭院里划出一小部分作为园艺用地,享受亲手栽培作物的乐趣。但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人们离田园越来越远,于是普遍有了回归田园的内心需求。好在德国人在城市种菜很有传统。早在19世纪,德国政府就为每户市民提供一小块荒丘,市民用作自家的“小菜园”,实现生产自给自足。19世纪后半叶,德国正式建立了“市民农园”体制,其主旨是从建立健康的理念出发,让住在狭窄公寓里的都市居民能够得到充足的营养。现在,建立市民公园的主旨已发生很大变化,转向为市民体验农家生活的机会,使久居都市的市民享受田园之乐。市民公园的土地来源于两大部分:一部分是镇县政府提供的公有土地。每一市民农园的规模约有2公顷。大约50户市民组成一个集团,共同承租市民农园。租赁者要与政府签订25~30年的使用合同,自行决定如何经营,种花、植草、种菜或栽树、养花等,政府都不加干涉,但其产品却不能出售。如果承租人不想继续经营,可以中途退出或转让,市民农园选出的管委会选出新的承租人继续租赁,新承租人要承担原承租人合理的已投入的费用。德国市民农园呈兴旺之势,其产品总产值占到全国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

  德国市区农园是城区居民结交朋友的场所,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它为移民提供了种植家乡食物的途径与条件,这些食物往往在市场上很难买到,让他们种植家乡的食物,以解乡愁,能让他们安心定居下来。

  如何让城市显现出田园风光?德国有专门的法律规范市郊的城市菜园。比如协会规定,午间13点到15点、19点之后、周六13点之后、周日全天不能开动除草机,打搅邻居的清静。对于热爱自然,追求可持续性生活方式的人们来说,城市菜园成了郊游的好去处。身处城市,却也能看到不远处就是散养的牛和羊,他们悠然自得地吃草散步。纯天然无污染的果蔬无疑比任何大鱼大肉都来得健康和令人身心愉悦。在这里你会感受到田园城市的乐趣,是拥挤的大都市的人们离尘不离城的理想归宿。

  都市农耕的产量与大型农业相比,可能微不足道,但意义非凡,它对于满足人们的田园情结、教育孩子热爱生活、降低城市热岛效应等都有非凡意义,德清的潜质,或深藏于此,将来一定会成为立足于都市群中的潜在优势,也将是吸引人才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