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即时播报
文字:   打印

【激荡四十年——改革开放看浙江·人物篇】宗庆后:坚守实业 坚持创新 争取做个百年老店
时间: 2018-10-22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核心提示:有这样一位企业家,虽然他身价不菲,但经常穿白衬衫、黑裤子、黑布鞋,因此他也被称为“布鞋老总”。他就是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别看宗庆后已经73岁,但他却有着年轻人一样的开拓创新精神。今天的《激荡四十年——改革开放看浙江·人物篇》,让我们一起走进宗庆后,看他如何把“娃哈哈”从街边小厂,打造成中国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0月21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张歆宜 黄利伟)改革开放40年,不仅把桐乡市濮院镇,打造成了中国时尚第一镇,还造就了一大批传奇浙商。有这样一位企业家,虽然他身价不菲,但经常穿白衬衫、黑裤子、黑布鞋,因此他也被称为“布鞋老总”。他就是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别看宗庆后已经73岁,但他却有着年轻人一样的开拓创新精神。今天的《激荡四十年——改革开放看浙江·人物篇》,让我们一起走进宗庆后,看他如何把“娃哈哈”从街边小厂,打造成中国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

这是娃哈哈新近推出的最新产品——羊奶粉莫尔希亚的灌装生产线。首次涉足羊奶粉领域,宗庆后自己当起了推销员,上电视给新产品站台。“电视媒体(销售)也是一种新的尝试,既做宣传,也服务消费者。所以想在这个平台上试一下。”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介绍。

尽管已经73岁,宗庆后还在尝试改变,不断创新。宗庆后说,这也是这么多年来娃哈哈快速发展的关键。

1987年,趁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宗庆后以14万借款承包了杭州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通过代加工营养口服液,抓住了发展的机遇:“改革开放以后,给了你一个机会,可以允许你个人创业,我可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干点事情。”

“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1988年,宗庆后推出了自己的拳头产品“娃哈哈儿童营养液”,由此也诞生了这句风靡全国的广告词。“广告出来以后呢,这个产品就是说没东西来替代了。要拿到货,拿着钱就在那边等。”娃哈哈产品杭州经销商徐少云说。

儿童营养液投产当年,销售收入就达到488万元。娃哈哈从此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此后,宗庆后又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也让“娃哈哈”这个品牌家喻户晓:“我们这个企业发展还有一条比较好的经验,就是小步快跑。不做自己不能做的事情,抓住机会就大发展。”

宗庆后告诉记者,他不太用手机,但他对互联网这样新事物的探索,从未停止。他联合经销商,创造了“联销体”的销售模式,这种模式目前仍占娃哈哈整体销售的90%。如今,宗庆后又在打造属于“娃哈哈”自己的线上销售网络。不久前,他专门给公司员工上了一堂“网购课”:“当时他就在黑板上一直画,目录怎么设置,是什么样的界面,甚至包括资金结算,讲得非常细。我们也很惊讶,你怎么知道的,你又不用手机的。宗总说,其实做生意的套路是一样的。”

正是靠着对实业的坚守和创新,娃哈哈一步一步壮大成为行业的龙头,宗庆后说,改革开放给了不断创新的娃哈哈最大的发展机遇,在这么好的环境里,自己要继续扎扎实实壮大实业,争取做个百年老店:“改革开放以后,给了你一个机会,可以允许你个人创业,勤劳致富。所以说回头看的话,实际上你是跟着祖国的不断发展,祖国的改革开放也成就了我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