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说说更年期那些事儿
时间: 2018-10-19 来源: 作者: | 记者 白奕莎 李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10月18日是世界更年期关怀日。根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30年,全世界会有12亿以上的更年期妇女人口,而我国的更年期女性也将超过2.1亿。记者调查发现,很多人知道更年期,却不懂更年期。

  早上6点多,家住玉墅林枫小区的沈丹华就被姑父的“求救”电话给惊醒了。他说,早上遛弯时,老伴被一只小狗追着吠了几声,心情不佳,这会儿又在嘀咕子女长期不在身边,没人关心她。放下电话,小沈连忙起床,急匆匆到菜市场买了几只大闸蟹和蔬菜,赶在上班前去安慰姑妈。

  “姑妈的孩子都在国外,长期见不到,这段时间就频繁接到姑妈电话,她心情特别烦躁,有时候说着说着还会哭,容易发脾气。”小沈说,估计这就是更年期,“想想这也不算什么特别大的病,去看的话,也好像无从下手,熬过这段时间应该就好吧。”

  沈丹华明显感觉到姑妈情绪起伏、患得患失,而日夜陪伴在侧的老伴也是有苦难言。“平时家里做饭,有个菜可能稍微咸了点,我就提了一句,她就很当回事闹脾气,以前不会这样的。现在家里说话要很注意,只能让着她。”姑父也认为,只要过更年期这几年,老伴的情绪就会好转。

  德清县中医院妇产科二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吴亚琴介绍,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须经历的人生阶段,这个阶段的女性心理和生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由此引发的一系列更年期症状,不仅对女性身心造成伤害,还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困扰。然而,大多数市民知道更年期,却不懂更年期,更不认为更年期是一种病,多数患者或亲属都会选择“熬”时间。

  吴亚琴说,这几年,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女性的精神压力也会比较大,还有一些女性因为过度减肥等原因,更年期还有了提前的趋势。那更年期真的是小事吗?

  “她会出现脾气控制不了,焦虑,莫名其妙地发火,其实这个是很严重的,有时候可能甚至会有抑郁,或想自杀的情况。”吴亚琴说,首先周边的人要理解,其次自己要有意识地前往医院就诊,在医生的建议下,可以适当地用一些激素替代,症状会改善很多。

  据最新调查,高达94%的妇女会出现一种或多种更年期症状,近三分之二可能会严重影响她们的生活。为此,县妇联活动中心长期推出德清嫂美丽课程公益课堂,丰富妇女的业余文化生活,缓解大家的生活压力、调适心情。

  县妇联副主席马佳佳表示,除了这些,更重要的还是需要来自全社会对更年期的认识,对这类群体的关注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