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电动车加装挡风棚,加的是危险
时间: 2018-10-19 来源: 作者: |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近,一位骑电瓶车的女士很是不爽,对笔者诉苦。原来,她的电瓶车加装了挡风棚,交警让她自行将挡风装置给拆了,而她认为天冷下来了,装个挡风棚可以挡风保暖,还能避雨。

  那么,为什么要拆掉挡风棚、遮阳棚、遮阳伞呢?显然是因为增大了行车的危险性。

  骑车者和行人有个体验,在路上最担忧的不是对面来了汽车、摩托车这类有声音或体积较大的车辆,而是加装挡风棚的电动车“静静悄”朝你冲来,不少加装挡风棚的电动车龙头前蒙盖着一张尼龙纸或一块塑料片,骑车者“疑似”如无头苍蝇一般,因为尼龙纸或塑料片挡住了骑车者的脸,让你无法辨别骑车者的视线朝向哪一边,你总是害怕对方没有注意到你的存在,下意识地紧张起来,心脏不好的,即便没被撞出伤来,也要吓出毛病。

  电动车是人们喜爱的出行交通工具,为了遮阳、挡风和避雨,不少车主都为它加装上一把大大的挡风棚、遮阳伞、遮阳棚,加之手把上加了棉手套、棉外套,龙头变得十分笨重,看起来是舒服、方便了,但它的危险性也增加了。

  危险性在哪儿?多看看新闻就知道了。比如某女子被电动车上的伞骨刺进了眼睛,某男子被遮阳伞柄刺入腹部,某行人的脸部被电动车遮阳伞划了一道口子……很显然,电动车上加装避风挡雨的棚和伞,都是太只顾自己的感受了。

  而实际上,装遮阳棚遮阳伞这种只顾自己的行为,也顾不了自己。有报道称,某地一女子骑着加装遮阳伞的摩托车不慎摔倒,结果被伞柄穿插而刺死。有视频监控显示,一加了遮阳棚的电动车,由于挡着了骑行者的视线,快撞到大货车车尾时才被骑行者自己发现,可是为时已晚,一头栽进了车轮底下。在一些小路上、弄堂口,由于电动车行驶的声音轻,往往不被他人注意,若是加装的遮阳挡风装置的电动车驶入,由于车辆的灵活性变差,与他人剐蹭的概率极大,极容易引发矛盾与冲突。

  天冷下来了,有的人为了防风保暖,不仅在电动车的前方加了挡风塑料膜或塑料片,还在电动车的车屁股上也装挡风片,骑车者的防风保暖效果确实好了,但是危险程度成倍增加,不仅前方的视觉效果变差,后方来车也更难发觉,此种行为可以认为是拿性命换温暖。

  据介绍,由于遮阳挡风装置面积比较大,遇到拐弯、刮风或者路面湿滑时,车身就容易发生剧烈的摆动,容易发生侧翻,引起交通事故。加了挡风棚、遮阳棚、遮阳伞,车体面积也就扩大了,增加了车与车之间的碰擦事故的发生率,所以也是引起交通事故的原因。同时,驾驶员视角受到限制,扩大了视觉盲区范围,风阻系数也大大增加,突遇大风,容易失控,会给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带来很大的干扰。众所周知,骑着加装各种棚的电动车,骑行时会有一种头重脚轻的晃动感,转弯和避险会失去灵活性,另外,夏天时遇到雷雨天气,金属伞柄成了引雷装置,也会增大雷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