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德清地信产业加速接轨世界
时间: 2018-10-19 来源: 作者: | 记者 杨晓燕 文 王正 图 通讯员 桂妃妃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秋日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天高气爽。鳞次栉比的产业大楼,仿佛面对凤栖湖奏响了一曲欢歌。31天后,世界地理信息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在这里启幕。

  这是地理信息小镇6年发展成果的最好见证。6年间,小镇耸立起50多幢产业大楼,近250家地理信息企业陆续入驻,卫星、无人机、无人船、移动测量车……“上天入地”的地理信息技术和产品在小镇中不断诞生,地理信息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迅速崛起。

  而今,地信产业已成为德清连接世界、对话世界、分享世界的一个窗口。

  地信企业翘首以待

  时针飞转,大会已近在眼前。千寻位置、浙江正元、极飞地理、长光卫星、浙江国遥、中测新图、中海达等众多参与大会的企业正进行着忙碌的准备,以期在大会期间能充分展示企业和中国地信科技的实力。

  正元地信是中国地信产业十佳单位和百强企业,也是此次大会的合作伙伴之一,曾为国庆60周年阅兵、杭州G20峰会等提供数据保障。作为正元地信在小镇的子公司,浙江正元承担了布展、论坛准备等重要工作。

  “大会期间,正元将展出时空数据构建智慧城市等方面的成熟产品。”浙江正元总经理张宏波介绍道。此外,正元还将举办一场以“地理信息+跨界”为方向的分论坛,邀请专家、企业家等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地理信息的跨界发展。

  憧憬着大会的到来,张宏波表示,作为最早入驻小镇的企业之一,浙江正元在小镇成长壮大、见证了小镇日新月异的变化,更期待大会创造的机遇能推动德清地信产业迈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通过大会了解全球产业技术的发展趋势,将为企业未来战略规划提供支撑,推进国际化发展进程。”

  今天是“德清一号”卫星发射升空的第9个月。从1月19日以来,太空中留下了一圈又一圈的“德清轨迹”,“德清一号”卫星以“德清”的视角为地球拍下了一幅幅影像。

  “这次‘德清一号’的同款卫星及大量的卫星影像都将参展。”作为“德清一号”卫星的制造和运营商,浙江长光卫星项目总监王涛介绍,目前企业正在进行展位设计等工作,为大会期间的展览展示做好准备。

  美好未来共同期许

  “德清航天,全球产业”是孙家栋院士对德清地信产业期许的美好愿景。相信,大会在德清启幕后,我们会离这个愿景更近一步。

  “两院”院士李德仁也早已对大会充满期待。身为德清地信小镇的发展顾问,他感受深切地说,联合国的遥感组织等机构已开始了解德清,期待来到德清,这意味着德清正在走向世界。

  同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也有着如此强烈的感受。“德清一个县级城市,能建设得这么好,能主办这么大的会议,这也是中国强大的一个写照。”对德清和地信小镇已颇为熟悉的刘先林表示,德清能抢抓机遇,尤其重视人才支撑,是推动地信产业发展的关键。

  “大会选择在德清召开,本身就是对德清地信产业发展的高度认可。”身为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院长的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顾行发,更有着“新德清人”的自豪。他期待着借助大会的东风,加快做大做强德清研究院,为中国地信产业接轨世界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