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让地图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时间: 2018-10-18 来源: 作者: | 记者 杨晓燕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王家耀:中国工程院院士,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空间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测绘、地理信息这些产业名词可能让人觉得有距离,但如果用地图来解释,似乎一下子就变得通俗易懂了。因为地图是国际上公认的三大通用语言之一,测绘地理信息文化通俗地理解就是“地图文化”。

  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中,王家耀一直不遗余力推广着地图文化。近日来到德清参会的他,再一次对地图文化进行了讲解和推广,也对德清的地理信息产业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德清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通过地图来讲这个故事,老百姓会更容易接受,也更了解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王家耀说,任何一种科学文化都要扎根在大众文化之中,成为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社会的认可,才能得到越来越好的发展。从这个角度说,重视和推广地图文化,对每一个地方发展地理信息产业都有着重要作用。

  作为地信信息产业的组成部分,王家耀说,地图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他感叹,德清近年来的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国领先的县域,这也是地信大会能落户德清的主要原因。他十分期待德清能以地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做精地图文化、做大做强地理信息产业。

  看到我县地理信息中心制作的《城记·一周一图》时,王家耀给予了充分肯定。“让地图和地图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他在一本《城记·一周一图》上写下了这段寄语,希望德清能通过传承创新制作出更多地图文创产品,紧贴老百姓工作、学习、生活,从而让地图文化和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相互促进,让世界通过地图更了解德清。

  下月地信大会即将召开,王家耀认为,作为行业大会必须要突出学术交流和产业成果展示。他期待在大会中能有各种观点的讨论、不同意见的交锋、科研成果和产业化的丰富展示,让德清成为连接世界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