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不知不觉走上创业路
时间: 2018-10-18 来源: 作者: | 记者 朱宇飞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县城武源街,有一家开出才几个月的零食铺子,名叫“祝小愉”。它的主人,是来自钟管干山的女大学生祝欣愉。

  “祝小愉”虽然只有小小的7平方米,却已经拥有了7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理。店主祝欣愉说,其实自己做零食已经三年了,从大学期间的爱零食,到现在成为零食掌柜,归根结底是因为自己爱零食,不知不觉地就走在了创业的路上。

  大学期间做微商

  高中毕业后,祝欣愉考上了杭州一所高校,读的是旅游管理专业。功课之余,祝欣愉喜欢吃点零食,是个小零嘴儿,特别是喜欢一款临安的山核桃仁。通过网购,经过与各种不同店家的交流,祝欣愉知道了一个山核桃商家的秘密,那就是有些山核桃仁商家也会在产品中搀一些陈年的产品,虽然量不多,但可以将陈年的山核桃仁卖出了新鲜桃仁的价格。这使小祝有些生气:做生意还是诚信为本,千万不能坑顾客。要是知道以次充好,顾客就绝不会下第二次单。

  由于遍尝多种零食,祝欣愉成了分享零食的“专家”,她经常会在自己的微信上分享自己买到的好零食,它们也就成为了周边同学们的最爱,特别是她推荐的山核桃仁,由于她认定的商家总是发最新最好的货给她,从而让她成为了一款山核桃仁的代理商。

  大学毕业面临找工作,已经拥有很多下级代理的祝欣愉几乎没有多加考虑,就更加投入地从事起零食微商。

  从虚拟店到实体店

  今年上半年,祝欣愉的手机微商零食下级代理已经达到了六十个。由于要从全国各地发来零食,家里显然已经不方便了。祝欣愉的母亲原先是一位布店的掌柜,母亲操持店铺生意的景象,也在祝欣愉的脑海中时常回荡:要不,也开个实体店铺?

  实体店铺毕竟需要租金,看店还需要店员,成本是不是要上升?今年7月武源街一家才7平方米的多肉植物店铺刚好转让,祝欣愉接盘后,摆上了自己从全国各地找来的网红零食。现在运转很正常,由于店铺的人流量比较多,很多县内的客户也直接从店里拿货,因此店铺租金和物流费用这两块完全可以从店铺零售开支了。

  旁边的小区保安大叔最了解“祝小愉”的经营状况,“全国各地发来的零食纸箱,有的箱子重四五十斤,生意太好了。”保安大叔对记者说,有时候看小姑娘扛货吃力,也会帮一下忙,旁边很多几十平方米的店铺,生意都没有小姑娘开的店好。拆下来的纸板箱也成了小区大妈的最爱,几乎每天大妈都会收到小祝拆下来的一些纸箱。

  合法诚信才能长久

  在“祝小愉”店堂墙上,挂着两个证件,是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后者明确注明这家小食杂店是含网络销售的。也就是说,她既可以在实体店零售,同时也可以在网上通过微信等渠道进行销售,可以合法地经商并照章纳税。

  实体店里,琳琅满目地放满了几十种网红食品。她将70名全国代理商也组成了一个群,里面内容除了各种货品的代理价外,还隔三岔五地分享新进美食以及感受,交流售货心得。

  “如果不是我真心喜欢这款美食,我是不会发自内心地推介与分享的。”祝欣愉说。除了临安山核桃,全国各地的辣条、桂花糕、蟹香蛋黄糯米锅巴、蜜汁鸡翅、牛肉干、蛋黄酥、陈皮杨梅、山药片,都经她亲自试吃满意后才推荐。

  虽然吃零食吃得人变胖了,祝欣愉说,为了让客人满意,自己不吃可不行。经营全国零食,当然不能忘记了家乡的特产。一款莫干山特产红薯干也被祝欣愉放在了店堂里,每天出货30斤。祝欣愉说,经过试吃,软糯微甜的红薯干还是能赢得客人的喜爱,上架的都是山里的阿姨亲手做好的当天货。

  “418元,今天又走了个零食大单。”祝欣愉看了一下手机,又忙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