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单季晚稻开割了
时间: 2018-10-15 来源: 作者: | 记者 朱宇飞 通讯员 任洁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我县水稻收割一般在11月,可是本月11日,下舍粮食功能区沈炳水大户就开始收割晚稻了。为什么沈炳水的单季晚稻今年割得比去年早?来指导晚稻收割的县粮食蔬菜首席专家、高级农艺师蔡炳祥解释说,这是沈炳水今年针对国家粮食价格下调情况下研究开发的新型稻油种植模式。

  原来,过去浙北地区一直以晚熟晚粳稻为主,该品种虽产量高,但熟期迟,冬种生产难于进行。在县农业局农作站水稻专家的支持下,以优质早熟晚粳品种的筛选开发为重点,优品质,提效益。通过调整品种熟期,晚稻在10月中旬或10月上旬收割,为后茬冬种作物争取有利播种时间,真正实现稻麦或稻油(直播油菜)模式。充分利用了冬季的光温条件,增加了冬季作物的收益,实现提质增效。今年的这一茬晚稻就这样提前出产了。

  蔡炳祥说,这次开发出来的早熟晚稻品种,米质明显比去年有改善,在开发优质晚粳稻新品种的过程中,还配套应用了稻鸭共育、水稻病虫绿色防控等农药减量控害技术,只防病不治虫,让德清人吃上放心的德清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