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我县茶农探索 稻茶共生新模式
时间: 2018-10-15 来源: 作者: | 记者 朱宇飞 通讯员 任洁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我县的平原地带,水稻种在田里是司空见惯的事。可是今年秋季晚稻熟透的时候,在西部山区的一个茶山上也种着稻子,可是从来没听说过的事:西部山区原先也出现过种稻,不过那终究是种在山间盆地里,或者梯田上,都是水稻。可山坡上的旱稻倒还真是第一次听说。眼见为实,记者还真的见着了。

  在莫干山镇东山生态林场有限公司的茶山上,记者见到了一处旱稻:只见黄澄澄的稻谷颗粒饱满,有一片已经弯下了腰,显出沉甸甸的样子;有一些则连稻秆都有些伏低,显然稻秆已经不承其重了;稻秆高度达到了1.5米以上,是通过直播的方式播种的,因此山坡上漫山遍野地生长,一派秋熟丰收的景象。

  仔细一拨开稻秆,会发现里面还是有一些不能轻易发觉的秘密:原来稻穗下面,还有着一排排小茶树呢,它们还都只有20厘米高,是才种植了两年左右的小茶苗,因此掩在稻秆丛中看不到。东山生态林场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永康说,这就是今年探索的茶山新模式:稻茶共生。

  如果稻子长得这么茂盛,又需要肥料,会不会与茶树争肥?这样会不会影响茶树的生长呢?为什么要采用稻茶共生这种模式呢?记者向何永康请教了这些问题。

  何永康解释,这也是非常偶然的一个想法,起因是由于晓庾线公路的建设工程。由于服从工程施工安排,公路沿线需要建设施工的部分茶山正是东山生态林场的茶地,需要将茶地上的林木与茶树移到另一块杂草丛生的荒坡上去。而俗话说树挪死,特别是刚栽上的小茶苗如果移栽到另一处荒山上,很可能因为失去原先植被丰茂的生存环境而死亡。山上的茅草生命力顽强,也能很快夺走茶树的营养。怎么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呢?

  何永康向浙江省农业厅经济作物管理局高级农艺师罗列万请教,茶园里移栽过来的小茶苗如何存活得更好。罗列万也是一名省内的茶叶资深专家,他认为一般的茶园里会适当在小茶树边上种些小草,这些小草一方面遮挡太强的阳光,给茶树以更加清新自然的小气候,同时又能在秋冬季快速腐烂成肥料,为来年春天的茶树增加营养。但也可以考虑种上旱稻,因为旱稻稻秆在秋季收获稻谷后,稻草也可以很快腐烂成为茶树肥料,更有意义的是还可以让山上稻谷成为一种好稻米,比一般草类更容易增加收成。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何永康就在今年春夏之交拔掉山坡上的茅草,从外地买来旱稻种子直播在山上的茶苗间,没想到一试还居然成功了。

  根据初步估算,目前这30亩旱稻的产量虽然并不高,只能收约300斤稻米左右一亩。但由于东山生态林场的茶园已经通过了绿色、有机认证,因此茶地里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出产的生态稻米品质较高,因此即使按每斤10元计,30亩山坡旱稻也能增加每亩3000元的毛收入,还能给小茶苗提供小气候、增肥,是真正的一举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