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这是城与乡的握手
时间: 2018-10-12 来源: 作者: | 记者 陆晨晖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钟管镇蠡山村村民孙琴英从前没想过,农村美景能成为众人称羡的“香饽饽”,喜欢往农村跑的城里人能为农村人“装满”钱袋子;

  在雷甸镇中兴社区,每周五看场电影已经成了潘元根的习惯,家门口就有数字影院,街坊邻居一块看,氛围要比城里的电影院更好;

  下渚湖街道杨坟社区的低保户庄阿姨和老伴终于可以在附近的卫生院配到慢性病药了,不用再辗转到城区的县级医院,省时又省力……

  这一个个生活缩影,见证着城乡协调发展的宽度,也折射出城乡一体化的深度。

  德清的城乡关系,经历突破、布局、共享,从零到一,从一到十,从十到百千万,这对“同胞兄弟”终于以“手牵手”的姿态,带着“2017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842元,现城乡收入比降至1.66:1”的答卷,迈入改革开放的第四十个年头。

  于无声处听惊雷

  不破不立,德清的时空苍穹划过一道道惊雷,一个接一个的改革,打破了城乡二元化的壁垒,为城乡关系互融实现破题。

  2013年9月30日起,我县正式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浙江居民户口”。历时三年多,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完成,附着在户籍背后的33项城乡差异政策实现全面并轨。

  一纸户籍之变,却为农村居民“穿”上了城市居民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五件新衣服”,由户籍身份引发的方方面面的“待遇差”正在被拉平。

  不仅如此,他们原本的农村利益仍然得到保留。随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全面推进,我县耕地(林地)承包经营权全部确权,所有宅基地确权发证,村民陆续拿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红本房产证。集体经营性资产也完成了股份制改革,丰桥社区甚至开创全省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增资扩股先河。

  股权、农房、林权、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甚至宅基地等这些农村里的“沉睡”资产,都被一一激活。

  产业转型新布局

  厚积薄发,改革突破重围,炼化了乡村的内在驱动力。历史的车轮徐徐前行,终于唤来了产业的转型。

  我县从2009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到2015年底全县共完成118个行政村的和美家园精品村创建。随后,继续建设美丽乡村提升村、精品示范村、精致小村,做精做细“美丽细胞”,“美丽乡村升级版”生生不息,方兴未艾。

  由西到东,每一个村子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好山好水好风光,这样的底色铺在德清的乡村画卷上,生态环境美名外扬。一时间,各处不同的乡村风光成为最天然的发展资本,生态优势转化为惠民财富,更多的城市资本向农村倾斜,乡村旅游的产业红利“遍地开花”,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夯实了产业基础。

  莫干山镇的仙潭村便是德清乡村旅游新业态的“领头雁”,目前有民宿120多家,其中80%以上由返乡创业者开办。去年共接待中外游客8万余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达3.4万元,比五年前足足翻了一番。如今,靠“天”吃饭的农业生产向依托“风景”的第三产业转变,形态各异的农村生态旅游样本在德清不断冒尖。

  一枝一叶总关情

  如今我县已全面实现城乡供水、公交、垃圾和污水处理“四个一体化”,推行“一把扫帚扫到底”,城乡垃圾收集覆盖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率均达到100%;创新实施“一根管子接到底”,污水全部纳管处理,房前屋后清清爽爽,农户受益率达90%以上;去年我县还提前完成了行政村“村村通公交”的目标。

  宽敞的农村道路、整齐精致的小洋房、干净漂亮的农村环境,都是村民们幸福生活的印记:“村里的日子过得跟城里一样好。”

  农村老百姓的生活愈来愈好,城市发展也不能停滞不前。在城乡一体化实践中,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要形成双轮驱动,城乡之间的人、财、物等发展要素要实现平等对流、共同发展。

  因此,美丽城镇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美丽县城建设相继投入,城区不断引产引智,促进中心城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联动发展。我们满目期待,德清将由中心城区这个“火车头”和城乡互动联结的“车身”拉动着,奔向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