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上柏水街成为休闲观光“打卡点”
时间: 2018-10-12 来源: 作者: | 记者 王福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在上柏集镇经营副食店的吕高潮特别兴奋,不仅自己的店铺生意出奇得好,收入比平时高出一倍,更值得骄傲的是出资120多万元,在上柏街上购买了一幢三层楼房连带小院落,准备开办精品民宿。他告诉记者,利好都是上柏集镇改造带来的。

  行走在舞阳街道上柏集镇,记者恍惚穿越到明清时候的古镇:仿古设计、青砖白墙,古色古香的街,别具韵味的老建筑。原本拥挤的街道变宽了,随处摆放的摊位规范了,路面整洁了,河道干净了。“这里原本就是河道,后来被填埋成街。西场街过去就是河道,通过把过去埋设在地下的箱涵改建成水街,并对道路进行拓宽,水系脉络疏通了,再加上河岸沿线的景观,已经重现几十年前水清岸绿、两岸街景繁华的景象。”吕高潮一边走一边讲述着身边的变化。

  据舞阳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柏集镇改造采用EPC模式,自去年2月全面启动,总投资约2.3亿元,改造范围为104国道以东、邮电路以南、湘溪港以北、北港以西区域,包括雨污管网铺设、道路拓宽、立面改造、停车场建设、美丽公厕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其中,舞阳街道投入约800万元,以大庙山公园为基础打造公共生活休闲中心,建设“一馆两路三广场”,集爱国教育、休闲建设为一体的党群红色教育新基地。今年8月,这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经顺利完成省级验收,被评为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第一批省级样板。

  漫步上柏集镇,大庙山公园是绕不过的地方,这里地处上柏集镇中心,原来是上柏自来水厂,现已改建成党建主体公园,其水厂主体部分改建成上柏记忆馆展示馆,展现着上柏集镇的历史变迁。

  波光粼粼的北港最令人惊艳,一栋栋亮丽的明清风格小楼整齐划一地矗立在这里,俨然一幅江南水乡的画卷,三五成群、结伴来这里游玩的客人,纷纷用手机拍照留影。“如果不是上柏集镇‘美丽城镇’改造,我们村就不会有现在的漂亮模样。”上柏村党总支书记李铭说起村庄变化,声音异常响亮。

  说起现在的水街,住在上柏集镇的百姓感受最深。光彩迷人、装修一新的农房倒映在清澈干净的河道里,就像镶嵌在蓝天白云之中。当年却是一条乡间窄巷,杂草丛生,小河水浑浊不畅。据统计,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共完成房屋搬迁26户、拆除面积5200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269处;清理各类杂物堆放150余个,复绿30多处;清理湘溪、北港水域垃圾3.5吨;镇域范围内淘汰“低小散”企业21家、关停整治12家。

  出资百万购买楼房、正在装修民宿的吕高潮自信满满地说:“上柏集镇在历史上有着‘武康县小上海’之称,这是近20年来最大的变化,正在变成有风景、有文化、有个性的水乡风景小镇模样。要不了多长时间,这里就要和莫干山镇的庾村、乾元镇的谈家弄、下渚湖的二都小镇一样,成为来德清旅游不可错过的风景,我的民宿一定会很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