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不妨多“种”些画出来
时间: 2018-10-12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画,多是用笔在纸上绘就的,本与种庄稼种树无关,但是,近年来,德清涌现出了稻田画。比如,今年清溪鳖业用不同水稻品种“种出”了稻田画,取得了较好的观赏效果,引来一片赞叹声。德清的主要交通出入口,也有用灌木种出的欢迎词,既绿色生态,又美丽时尚。

  其实,在三年前,苏州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就开始用彩色水稻作画,不仅在水稻田里“种出”了风靡一时的小黄鸭,还“种出”了阳澄湖大闸蟹,令游客啧啧称奇。彩色水稻简称彩色稻,是指叶色、穗色等为常规的绿色以外的其它颜色的水稻,除能观赏外,产出的稻米还可以食用。

  当某项活动或某种产品需要宣传,我们总是习惯于在活动现场附近设立大型的户外广告,但实际上用植物做广告的宣传效果往往事半功倍。2016年上海迪士尼乐园就将开园迎客之际,当地脑洞大开地通过水稻“作画”的形式来庆祝迪士尼落户上海,20个农民种了一个星期的彩色水稻,终于种出了米老鼠图案和“迎接迪士尼开园”几个大字。而为了这幅水稻画,他们总共耗费了几个月的心血,花的工夫虽大,但收到的市场效果更大。

  据报道,身为大都市的上海,却对农村的植物图画“情真意切”。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水稻中心特种稻团队经过多年研究,近期在彩色水稻新品种的选育上取得突破。他们已用绿、紫、黄、白、红五色水稻种植出漂亮的稻田画。未来三至五年,高产优质的彩色水稻将在申城乡村的田间地头播种,彩色水稻将成为沪上郊区一道美丽的观光风景线。

  用庄稼树木作画,一些发达国家早有先例。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青森县南津轻郡田舍馆村就用稻米“种植”室外艺术。当时,田舍馆村的村委会想要搞活经济,提高当地村民的收入,于是策划出用彩色水稻种植出来的稻田画。如今,每年去田舍馆村的参观旅游的人,超过20多万。种彩色稻种出了旅游业,甚至,还有大企业找上门,希望能利用农民们的稻田画来“种植广告”。

  众所周知,在水稻田里种出图画,先要设计好图案,打好格子,对各个格子编上编号,然后,在水稻田里,用绳线拉好经纬线,形成格子,在每个格子上立上标志。最后,就按照这些编号在相应的稻田格子内种植下色彩对应的彩稻。据报道,当年苏州阳澄湖稻田画中的“大闸蟹”,长、宽各有100多米,占地近20亩,种一幅大闸蟹图画的水稻,工作量达到了普通水稻种植工作量的五六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水稻中心特种稻团队的稻田画制作,用上了与地理信息相关的测绘技术。他们先在农科院里摆出图案,再通过测绘技术在稻田里精确定位数千个点位,来种植一幅稻田画,点位越多越密,画面就越细腻逼真。

  如此看来,德清农民若想尝试种出庄稼画、树木画,可以借助地理信息技术,有着近水楼台的优势。

  人们对种出来的画越来越有兴趣。三年前,南京市民被一幅航拍美龄宫的照片刷屏,绿色的山林中,金黄色的梧桐树串成一条金色的“项链”,而不少熟悉地貌的人都认出这“项链”下坠着的“宝石”正是美龄宫。有人认为这根由一棵棵梧桐树组成的美龄宫项链是蒋宋的爱情信物,这一发现也让很多老南京都大为赞叹,不少在南京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人都表示,原来美龄宫还有此设计。但是,据考证“美龄宫”最初是为当时的政府主席林森修建的官邸,这根所谓的项链,虽然是个美丽的误会,不过,用植物种出图画来,却启发了很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