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不看地图不出门
时间: 2018-10-12 来源: 作者: |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许多人越来越有这样的体验,不看地图就不要出门,出行越来越依赖于地图导航了,否则,有可能寸步难行。

  以前出门,比如从德清东部到德清西部,或从德清到杭州,几乎没有人在临近出门的时候会想到要查一下地图。而如今,尤其像国庆出行高峰时日,如果不查一下地图上的即时信息,极有可能被堵在路上“看别人家的车屁股”。

  有朋友说,为何他出门了,就遭遇路堵了?笔者跟他开玩笑,主要是他不关注地理信息的缘故。比如,很少收听交通广播,很少关注智能地图。

  从武康到乾元,在秋山被堵了。趁着假期去庾村游玩,到了高峰村就被堵着“蚂蚁爬”了。微信朋友圈有人说,就连新市也堵了,回老家吃中饭也赶不上。其实,这些拥堵信息,高德、百度等地图都有比较及时的信息反馈。

  有上班族每天一早要从武康赶往乾元上班,每到杭宁高速互通口附近,就紧张起来,因为这段路堵车的概率很大。后来,他变聪明了,出门前查一下地图上的交通即时信息,于是他下载了几个地图APP,准备出门上班时,就查阅一下地图信息,被堵在路上的概率大大降低。一旦出门时发现红线很多、很长,就绕道而行,或者干脆请一两小时的假。

  国庆假期,同样是去杭州,有人总以为高速免费,“不上白不上”,将车开到高速出入口才知道,因为高速车流量过大,杭州方向被暂时封闭,但是驾驶员在此时想调头为时已晚,堵在中间只能耐心等待,后悔自己出门时没有选择走国道、省道,而即便选择走县道、村道的驾驶员,也早已到了杭州。

  有人总是喜欢轧闹猛,到了杭州的地铁站,随着人流挤进了地道,下了台阶才知道,队伍排得如此之长,想退回来就由不得你任性了,只能随大流。好不容易挤到西湖边,一看吓坏了,全是乌压压的人头。其实这些信息,高德地图上都有相应的动态信息,假如西湖边上的北山街、南山路一带都是红色一片,显然车辆是在“蚂蚁爬”,已经拥堵不堪。

  不知你发现没有,这个黄金周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都启动了各自的十一出行节,虽然没有外卖、共享单车、网约车那么高调,但在这个出行高峰期为国人出行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激情丝毫不亚于前者。据报道,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携程旅游等发布《2018年中秋国庆出行预测报告》,高德地图联合新华指数、交通部门发布《2018中秋·国庆出游指数预测报告》和《2018中秋·国庆出行预测报告》,腾讯发布《腾讯位置服务十一出行预测大数据报告》。

  有德清人说,德清人以前去杭州根本不需要问路,因为太熟悉了,但是,现在做不到了,城变大了,路变多了,一旦遇到立交桥,即便有好心人指路,你也听不明白该如何穿越,就只能靠导航了。不要说去杭州、上海,即便去熟悉的湖州,很多驾驶员也会晕头转向。据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湖州的不少街道是“逐渐转弯”的,回德清时走着朝南的路,走着走着便转而向东了,再走着走着朝北了,离德清越来越远,如果不看地图,不用导航,极有可能走了相反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