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丰桥村162名新增社员入股
时间: 2018-10-12 来源: 作者: | 记者 何竟成 黄欣怡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这个钱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谈到丰桥村的这次增资扩股,70岁的费月娥眉开眼笑地说了起来。

  原来,在2001年丰桥村率先完成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成立了湖州市首个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后,村民的股权就一直遵照“生不增、死不减、可继承”的原则。费月娥的孙子今年虚岁18岁,按照原来的规矩,是没办法享受每年的分红的。这几年来,随着婚嫁、新生人口等原因,丰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新增社员越来越多,“增资扩股”的消息一出来,费月娥立马向合作社交了2万元的股金。记者问她交这钱值不值得,费月娥开心地说:“扩股了我马上去给他买了一股,以后钱还会更多!”

  据了解,这次丰桥股份经济合作社参照《德清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员身份确认办法》,将本次增资扩股的对象确定为2001年股改后的新增社员。同时,合作社多次召开会议酝酿增资扩股方案,最终通过股东代表大会表决,162名新增社员入股。对于这次增资扩股,丰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费建民一脸坚毅地说:“股份制就是讲效益,老百姓就是讲效益,对我们村干部来讲,压力肯定大,不过我们也要千方百计想办法壮大集体经济,这是最关键的事!”

  近年来,全县160个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总收入逐年增长,2017年达2.9亿元;股东分红也从2013年的300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850万元。增资扩股在不损害原始社员股东利益的前提下,保障了新增社员的利益诉求,有助于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合作社长期稳定发展。

  县农业局农经站站长周伟国告诉我们,这次丰桥村先行一步的意义在于,打破了农村以户籍为基础的传统乡村治理模式,通过社员身份动态化管理,以身份资格的确定来对应相应的权益,这也是德清创新乡村治理机制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