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东北小伙意外肝破裂
时间: 2018-10-12 来源: 作者: | 记者 白奕莎 通讯员 梅苏苏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在德清一毛毯厂打工的陈亮(化名),不慎被利器刺伤上腹部,由120和110紧急送入县人民医院乾元院区急诊室抢救,经过合力急救,伤者转危为安,如今已康复出院。

  “入院时,伤者脸色苍白、意识模糊、大汗淋漓,情况非常危急,我们即刻汇报开放绿色通道,进行全力抢救。”县人民医院乾元院区首诊医师贺元才介绍,当时伤者胸下方的剑突部位有一6公分长的横行裂口,左腹部有5公分切口,右臂有4公分切口,且腹部B超显示,腹腔见较多液性暗区。诊断表明,伤者属腹部开放性损伤,血腹伴失血性休克。

  贺元才与急诊科医务人员一边积极做抗休克及术前准备,一边联系家属。然而患者只有工友陪同,家属远在黑龙江,无法签字手术。一直在抢救现场的总值班人员张淼见情况危急、不容耽搁,二话不说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伤者立即送入手术室抢救。

  手术台上,陈亮面色苍白呈休克状态,全身大汗淋漓,血压也骤降至78/34mmHg。麻醉师俞灵琳立即抽吸药液,镇定地对意识不清的患者实施了全麻,并在患者循环血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一针见血,成功实施颈外穿刺,置入深静脉导管,保证输血输液的有效进行;手术医师陈海良和吴玉平紧张而有条不紊地为患者实施剖腹探查;被从家中紧急叫回的手术室护士胡幼敏和王伟琴,也匆匆换上洗手衣,投入到紧张的抢救工作中。

  打开腹腔后,手术台前的医护人员惊呆了,腹腔积血高达3500毫升。医护人员立即给予吸净积血处理,随即又发现伤者左侧肝叶破裂,所幸的是,其余脏器未见明显损伤。肝破裂修补术顺利实施后,成功挽救了该伤者的生命。术后,伤者住进了外骨科病房,如今已康复出院。伤者本人及其远在千里之外的家属对治疗结果满是感激。

  陈海良医师介绍,创伤性肝破裂的手术应当及早手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患者从入院到送上手术台一共耗时不到半个小时,抢救速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人的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