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出走21年的儿子终于找到了
时间: 2018-10-12 来源: 作者: | 记者 俞晓勤 通讯员 赵学良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10月10日凌晨1点多,舞阳派出所的值班室灯火通明。因为民警的一个电话,60多岁的老曾和妻子连夜从安徽赶到德清,因为离家出走21年的儿子阿庆终于找到了。

  尽管已有21年未见,眼前男子已胡子拉碴,蓬头垢面,但老曾和妻子还是一眼就认定了这是自己的儿子,只看了第一眼,老两口就纷纷激动得红了眼眶。

  这21年来,离家出走的儿子到底去了哪儿?又是怎么被找回的呢?

  偶遇身份不明男子

  看到男子低头不语,一旁民警小何回忆起了第一次相遇时的情形。还有一个多月,联合国地信大会要在德清召开,驻守在第三防区的织里公安分局民警开始了又一轮的基础信息排查。

  10月9日早上9点多,织里公安分局民警何则铭在舞阳街道上柏社区水街附近,看到了一名正在垃圾桶里捡瓶子的男子,远看像一个流浪汉。何则铭走上前询问,只见男子佝偻着腰,蓬头垢面,许久没有理过头发,看上去有50多岁。男子谈吐清晰,没有腿脚或智力障碍。为了弄清男子的身份,何则铭将他带到了舞阳派出所。

  男子说自己叫曾庆怀,今年39岁,是安徽淮南人。自从1997年离家出走后,他已整整21年没有回家了。然而,当派出所民警把这个名字输入公安系统,却没有找到对应的人。男子又说起,父亲叫曾献田,以前在煤矿工作。几番查询,民警终于联系上了曾献田。

  老两口21年盼子归

  10月9日中午时分,老曾接到民警电话时又惊又喜,甚至有点不敢相信。老曾让曾庆怀在电话里说句话,可是21年过去了,曾庆怀的声音变了,不再是老曾印象中儿子的声音。

  “你们是骗子吧?”在老曾看来,这年头通讯网络诈骗太多了。为了让老曾相信,何则铭给曾庆怀拍了一张照片传了过去。看到照片中的儿子,老曾夫妻哭了。夫妻俩赶紧买了高铁票直奔德清。10月9日的深夜,老曾一家终于在舞阳派出所团聚。

  老曾努力回忆着21年前儿子离家出走时的情形。那天,他们夫妻俩从煤矿下班回家,发现18岁的儿子拿走了家里800元现金,并留下一张纸条,上面写着“钱是我拿的,我到南方去闯了,不要来找我。”看到纸条后,夫妻俩立即四处寻找,但没找到。

  “那时我俩觉得儿子出去闯累了,应该就会回家。”老曾说道,所以夫妻俩一直期盼着儿子能回来。但这一走,就是21年杳无音讯,而曾庆怀的身份信息也因为没有及时补办身份证,在户口系统里被注销了。

  21年里,与曾庆怀一同长大的发小,一个个娶妻生子,他们每每回家过年,看到老曾就来问问,阿庆有没有回来。虽然儿子回家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但老曾夫妻一直等待着奇迹的出现。

  21年闯荡去哪儿了

  离家时那个充满理想的儿子,怎么会沦落成一个流浪汉。这21年在外闯荡到底经历了什么?看着父母站在眼前,曾庆怀这才断断续续说出了往事。

  原来曾庆怀出生在安徽淮南一个矿工家庭,父母都是煤矿工人。也许是从小见多了父母辛苦工作,在曾庆怀初中毕业后,父母本想让他到一所技校上学,但他拒绝了。

  听别人说起,南方挺好,是一个可以赚大钱的地方。1997年10月,18岁的曾庆怀去派出所办了身份证。拿到身份证后,就带着800元,离家出走了。

  然而,外面的世界远比想象中的残酷。从家里带出来的800元现金,维持了两三个月生计。只有初中学历,他被很多公司拒之门外。面对残酷现实,曾庆怀闯荡的劲头很快被磨灭,慢慢地,他成了一个流浪汉,靠捡垃圾为生。因为没有闯出一个样子来,他从没想过要回家。

  曾庆怀说,虽然身上没钱,但他从不拿人一针一线,也不偷不抢。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他只能走路,一天要走20公里路。这21年里,他在深圳待了十多年,后来又去了江西讨生活。这几年,一直流浪在杭州周边。10月9日,曾庆怀从杭州一路往北走,路过德清时,遇到了民警何则铭。

  在派出所里,老曾夫妇问儿子想不想回家,曾庆怀有点犹豫。在他心里,也许一直有个心结,觉得自己没混出个样子。

  老曾还是选择带儿子回家。“我们既然生了他,就要养他,要带他回家,这是为人父母的责任。”值班室里,老曾语音哽咽。

  10月10日上午,在握着民警的手连连道谢后,老曾夫妇带着儿子,踏上了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