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又是一年柿子红
时间: 2018-10-12 来源: 作者: 记者 何丽丽 文 王正 图 通讯员 孙丽丽 骆苗娟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俗话说,“七月枣,八月梨,九月柿子红了皮!”眼下正是农历九月,在下渚湖街道新琪村,红彤彤的柿子挂满了枝头,仿若一个个红灯笼,村民们正忙着摘柿子,远远看去构成了一幅金秋赏柿图。

  有些柿子还硬邦邦的很是生涩,不过熟透了的柿子则是软嫩Q弹,像个可爱的红胖子,剥开薄薄的那层皮,甚至都不用费力咬,轻轻一吸,柿子入口唇齿生香。摘柿子经验丰富的骆法华告诉记者,摘下来的柿子除了已经成熟的,生涩的可能还要放个几天才能入口,村民都有自己的储存方法。“将摘下来的柿子放在泡沫箱内,可以经常掀开来看看,若是发现成熟的,就可以直接吃掉,这样便于储存,也可以吃上很久。”

  据了解,新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数颗柿子树,柿子的品种以火柿子、扁花柿为主,其中不少树龄已经有300年,甚至还有500年的老树,过去这些柿子树是村民的部分收入来源。每年中秋节前后,柿子成熟时,家家户户都会采摘柿子。

  “那时候,大家基本上都是将柿子摘下来,放进扁筐内,用筷子在柿子蒂头上滴些盐卤,基本上四五天柿子就成熟了,大家提着柿子往新市、乌镇等地吆喝售卖,很受欢迎。”骆法华说,如今随着城市发展,村民们基本上都有了工作,生活富足,售卖柿子的现象已经不多见。大家仅会将低处的柿子摘下送些给亲朋好友,而高处的柿子则留给鸟儿作为过冬的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