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浙江日报]德清试行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增资扩股 合作社喜添新股东
时间: 2018-10-1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德清10月10日电(记者杨新立叶诗蕾通讯员程昊) 10月10日上午,德清县武康街道丰桥社区居民李萍来到德清农商银行,向丰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交了2万元股金。“太高兴了,以后我也能享受股权分红啦!”作为德清县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增资扩股试点改革后新增的第一位股东,李萍难掩激动。

  2001年,丰桥社区的前身丰桥村率先完成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成立了湖州市首个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全村995名社员成了股东。根据当时的规定,社员股权“生不增、死不减、可继承”。17年来,因婚嫁、新生人口等原因,丰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新增社员越来越多。“我是2004年嫁到丰桥村的,所以没有股权,也没有分红。”李萍说。这几年合作社投资新建了综合楼和水果市场发展物业经济,去年每股分红有1000元。看着合作社发展得越来越好,许多新增社员很想入股。

  “增资扩股可以增加社员的财产性收入,也能壮大集体经济,于是我们根据县里的指导意见开展了先行试点。”丰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费建民介绍,参照《德清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员身份确认办法》,丰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本次增资扩股的对象确定为2001年股改后新增的社员。同时,合作社多次召开会议酝酿增资扩股方案,最终经股东代表大会表决,162名新增社员入股。“眼下我们正在规划新的投资项目,有了新增社员的支持和股金扩充,发展更有底气了。”费建民说。

  德清县农业局农经站站长周伟国表示,增资扩股在不损害原始社员股东利益的前提下保障了新增社员的利益诉求,有助于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合作社长期稳定发展。

  近年来,德清全县160个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总收入逐年增长,2017年达2.9亿元;股东分红也从2013年的300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8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