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两张合影照 相隔四十年
时间: 2018-10-11 来源: 作者: | 记者 宣宏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4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对一个人来说,是半辈子。这两张合影照片的拍摄时间跨度是40年,也正是改革开放的40年。

  黑白照片拍摄于1978年初,照片中的4个姑娘分别叫陈军(左)、沈莉萍(前中)、朱文烈(后中)、邵晓红(右),她们是同班同学,又是居住在同一个院子中的邻居。高中将毕业,要踏上各自的工作岗位了,她们留恋学生时代相互间的友情,去照相馆拍了这张合影照。

  1978年,这4个姑娘正值青春年华,照片中,她们笑得自然、纯真。可是衣着打扮无法与现在的同龄人相比,显得非常土气,好像是来自边远贫困地区的姑娘。而实事上她们是德清城里人,还都是机关干部的女儿。

  拍了这张照片之后不久,4个姑娘高中毕业了。分配工作时,经过文化摸底考试后,在家等待,由有关部门决定去向。后来她们中一人当了兵,其他三人被分配做了工人。这一年的年底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国家迈出了改革开放的步伐,从此,她们的生活与改革开放的进程紧密相连。

  改革开放之初,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变化不大。照片中的4人,除了当兵的,其他三位刚参加工作时月工资只有20来元,当时买一件的确凉裙子得花十元左右,几乎花了半个月的工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姑娘,谁不想买时尚好看的服装,可受当时生活条件限制,她们的衣裤基本上是到布店剪了布,请裁缝做的。这与现在的私人定制完全不同,纯粹是为了省钱。等到谈恋爱时,添一块手表,则要花掉半年的工资。结婚办嫁妆,买一台18英寸彩电,需要2000多元,而当时的月工资约50元,几乎是四五年的工资收入。这些现在看来非常普通的商品,在当时却是典型的“奢侈品”,还得凭票购买。

  1984年,国家开始实行有计划商品经济,企业职工的工资奖金同企业的经济效益挂钩,企业活了起来,工人的收入也逐步增加,生活大为改善。她们4人的生活条件有了明显变化,银行里的存款渐渐多了起来,不再为买漂亮的服装而发愁。时常唱唱卡拉OK,跳跳交谊舞,精神生活也变得丰富了。

  进入1990年代,国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企业的活力进一步增强。然而,市场经济有着自身的发展规律,一些企业离开了计划体制,难以自主经营,纷纷倒闭。照片中的4人,有的“跳槽”,有的成了下岗职工。然而整个社会经济已经活跃,择业变得自由,下了岗可以再就业……她们与其他人一样,经历了阵痛和喜悦,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前行。

  如今,照片中的4个姑娘已经人到中年,大多有了孙辈,每月都能拿到退休金,过上了安逸的生活。2018年4月,她们参加了毕业40周年同学聚会,4人相聚在一起,畅谈过往,激动不已,又拍了合影照。40年过去了,虽然她们的容貌不再年轻,眼神没有当年明亮,但是从她们的神态中可以看出两个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