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跑过最后几名,你就成功
时间: 2018-10-10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看到加油站车辆排队,你想到什么?9月30日傍晚,不少加油站附近的公路竟然堵车,原来国庆长假出游车辆增多,且次日凌晨油价又将上涨,所以加油需求“井喷”。加油站堵了,通常,你想到的是涨价、堵车、放假、旅游等关键词,但有人偏要“脑子急转弯”,说办企业的一定要跑过最后的几名,尤其像他们干织造业的。

  加油站排队,不同行业的人看到的是不同的信息。一位织造企业老板已然看到油价上涨的“深一度”,因为行业与油价高度关联,既然油价持续上涨,那么,以石油为原料的涤纶丝价格仍有涨价的冲动,这种情况如同考试过关,只要不被考试吓倒,哪怕只考零分,活着从考场出来,你就成功,因为此时你发现,不少人尚未进考场,就已吓瘫倒地。

  前一阶段,涤纶丝价格疯涨又急跌,经过层层传导,织造企业已被搞得晕头转向,涨跌之间,没有踏准节奏的下游企业亏损连连。

  其实,对于企业而言,经济形势似乎永远困难,只要跑过最后几名,困难阶段想尽办法活下去,就一定能成功。

  在严重短缺经济时代,你生产什么市场就抢购什么,即便质量很差,也可能不愁销路,虽然如今回过头来看,当时的企业是那么好做,但在当时,也被认为经济形势不是很好,因为产品虽然好销,但生产所需的原料却十分难找。

  后来,产品质量好成本控制低的企业逐渐从市场中胜出,但是他们也认为经济形势不太好,因为竞争太激烈,有时甚至优不胜劣不汰,竞优不成反而竞劣。

  而现在的生意难做,是买不起的原料和销不出的价格,新出现的现象是,同行之间不再竞争,而是成为同病相怜的知音,你的苦处就是我的难处,看着同行一个个关门歇工,同行的今天似乎就是自己的明天。

  其实,织造类企业大可不必过度悲观,如果所谓的经济形势太好,市场竞争一定会激烈起来,做这一行的想扩大规模,不做这一行的想踏入这一行,竞争一下子就恶劣起来了。

  目前,许多织造类企业遇到的困境,都是由于前阶段涤纶丝价格疯涨所引起,而最近又出现暴跌,让没有踏准价格节奏的企业一下子陷入困境。而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又让织造行业增加了变数。

  然而,原油价格的涨跌,远没有涤纶上游原料产品的涨跌幅度大,有分析认为,市场炒作因素起着关键作用。有媒体报道,预计明后两年,多个国内PX项目将陆续投产,国外财团的炒作空间将被迅速压缩,两年内,将迎来原材料价格的相对稳定期,织造类企业只要狠抓管理,降低成本,适度投入创新,熬过这个困难期,势必过上相对温暖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