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县委领导 >>
文字:   打印

中车商用车产业基地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时间: 2018-10-08 来源: 作者: | 记者 王珏 姚海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9月30日下午,中车交通商用车产业基地项目启动仪式在我县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钟志华,市委书记马晓晖,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执行董事徐宗祥讲话。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余卓平出席。县委书记王琴英致辞。县领导敖煜新、罗国建、张林华等出席仪式。

  钟志华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工程院和大轿车技术团队,向关心支持项目实施的同济大学、中国中车集团和湖州市、德清县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全球变革的趋势下,智能化和信息化对汽车产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此次商用大轿车的启航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和有效产业化,提高先进技术水平,树立产业引领地位。中车要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切实形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大轿车“中国方案”。德清对产业资源具有敏锐的嗅觉和战略眼光,未来要在着力打造“政产学研用”平台上下功夫,齐心协力,全力构建产业集群,打造创新驱动“德清样本”。

  马晓晖在讲话中说,中车集团在德清打造商用车产业基地,并与中国工程院、同济大学等合作共建研究院,项目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充分体现了中车集团、中国工程院、同济大学等各方高瞻远瞩、制胜未来的战略眼光,充分体现了各方对德清的高度青睐。希望德清始终秉持“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竭尽全力当好“店小二”,做到服务零距离、保障全方位,为项目加快落地创造最优越的环境、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希望中车集团以及中国工程院、同济大学等各方以项目启动为新起点,抓紧前期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早日将美好愿景变成美好图景,实现各方的互利共赢。

  徐宗祥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中车集团向中国工程院产业咨询中心和同济大学中车捷运研究院落户德清,中车城市交通新能源汽车“双百工程”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双百工程”是中国中车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打造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团将以此次项目启动为契机,在技术资源整合、品牌市场渠道共享等领域给予德清大力支持,为德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产学研一体化保障。同时,中车城市交通与德清共同创设了合作共赢的新能源汽车“双百工程”发展机制,必将极大地调动研发、制造、市场资源的积极性,充分实现政企共享发展成果的互惠体制,进一步做大做强德清新能源汽车产业。

  王琴英在致辞中说,中车商用车产业基地项目的落户将有力推动我县智能汽车产业走出一条高端化、品牌化、集聚化的发展之路。同时,中国工程院和同济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助力,更将极大提高我县智能汽车乃至整个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德清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良好开端,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为项目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尽快推动项目开工、投产,也真诚地希望各方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携手打造互惠共赢新典范,共同谱写赶超发展新篇章。

  据悉,中车商用车产业基地项目以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在德清设立同济大学中车捷运(莫干山)研究院、启航汽车有限公司和卓越汽车有限公司,项目位于高新区砂村产业平台内,总投资12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600亩。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同济大学中车捷运(莫干山)研究院、中车“双百工程”指挥部、启航汽车有限公司和卓越汽车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与我县签署中国工程院智能装备产业长三角咨询中心落户协议;德先汽车与我县签署德先汽车投资落户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