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清溪大鲵精粉论克卖
时间: 2018-09-29 来源: 作者: | 记者 朱宇飞 通讯员 马坤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第一批600多盒包装精美的清溪大鲵精粉,从浙江清溪鳖业有限公司总部发往了全国各大专卖店的客户手中。

  大鲵,又叫娃娃鱼,是世界上濒危或近危的珍稀野生保护动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的子一代也都是法律保护的动物,只有子二代以后的才可以通过相关行政许可后,在市场流通、消费。我县清溪鳖业饲养的一万余尾大鲵大多数都已经进入可上市交易的范围内。如果一下子上市,容易冲击市场,造成价格滑坡;同时相对来说价格也并不便宜,每斤售价近300元,相对于其它水产品和动物食品,价格确实也不低,消费量也就没有这么大。如何进一步拓展水产养殖产品的产业链,特别是深加工方向是清溪鳖业目前需要考虑的突破口。

  对此,清溪鳖业下属乾元清溪食品有限公司决定,依托宁波海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实力与加工生产线,打造一款全新的大鲵类深加工产品的时机已经成熟。宁波海星是一家专门加工水产品的现代化企业,具有生物酶技术,能有效提高大鲵深加工产品的人体吸收率。就拿大鲵精粉来说,就是将大鲵通过生物酶技术水解后,形成的大鲵粉营养成分人体吸收率可以达到80%,而如果采用传统的烹饪方式只能达到6%左右,人体吸收率当然是不可同日而语。

  “每克33元。”清溪鳖业董事长王根连认为,听起来似乎不便宜,但如果知道30斤娃娃鱼只能产出一斤鱼精粉、鱼精粉人体吸收率超过鲜鱼十多倍就明白,这个价格其实比吃娃娃鱼鲜鱼要便宜得多。

  当然,娃娃鱼及产品深加工并不是清溪鳖业的主打产品。王根连进一步解释说,由于大鲵对生存环境比较挑剔,因此本县的大鲵基地目前充其量也只能养殖二万余尾成年大鲵,每尾按五斤计也只有10万多斤,如果再按30斤制1斤的鱼精粉来计算产量只能达到3000多斤一年,至多只能给企业增加5000万元的销售额。“我们的杀手锏是在拳头产品乌鳖深加工上,这一步将在今年下半年有一个明确的动作。”王根连透露,与国内另一家甲鱼深加工巨头中得农业集团的合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