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创新创业大赛北京选拔赛落下帷幕
时间: 2018-09-25 来源: 作者: 记者 杨晓燕 通讯员 王俊菲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9月20日下午,第二届全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北京选拔赛在北京中关村领创空间落下帷幕,此站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美国等地的15个优秀创业项目又上演了一场精彩激烈的“擂台赛”,以角逐10月份将在德清举行的总决赛“入场券”。

  人才、技术、创新,是现在各地发展中最大的需求,也是每一次比赛始终围绕的主题。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召开在即,德清在地理信息产业界的知名度、影响力也日渐提升,大赛中的人才项目也是接踵而至。截至目前,本次大赛已收到203个来自全球各地项目报名,大赛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本场北京赛的15个项目从58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产业涉及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生命健康、新能源等领域,更能在赛场上看到众多创业者怀揣的“绝技”和梦想。

  “德清是我们很向往的地方,尤其在遥感领域能找到很多合作的机会,相信是适合我们发展的。”参赛的低轨小卫星项目北京智星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的项目,项目负责人刘丽坤虽然还未曾到过德清,但早已熟知德清。

  今年2月2日,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卫星发射升空,目前运行良好。“少年星”的总设计师正是刘丽坤,他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博士后。今年5月,他和一批专业人才成立了智星空间开始了首次创业,通过高速技术迭代来解决当前卫星产业中最突出的成本问题,致力于低成本的低轨小卫星研发设计和应用。目前企业已完成了首轮数百万元的种子融资,首颗卫星的各项准备及销售等工作都在稳步推进。

  “美国spcaceX已经准备送人去月球,今后商业航天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卫星轨道是没有国界的,所以能提供全球化的产品和服务。”谈及对商业卫星产业的发展,刘丽坤满怀信心,他的想法也与“德清航天、全球产业”的目标不谋而合,因此也颇为期待项目能在德清落地发展。

  同样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张斌,是杭州辰青和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这次他千里迢迢带着新能源气象服务云平台项目中多个成熟的产品,从杭州赶到北京参赛。

  前不久的“山竹”台风,让人们更加意识到精准气象预报的重要性。“国内气象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项目的开发将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和社会效益。”张斌介绍,他们项目通过融合多源气象观测、物理模型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等技术,能为小水电气象、海上风电预报、光伏发电等商业气象领域提供服务,部分水电站使用后反馈显示,平均可以提高2~5个百分点的发电量。

  张斌认为,德清临杭的区位优势不言而喻,产业基础也是十分扎实,此外与气象紧密相关的地理信息、人工智能产业等在快速发展,因此他期待能在德清建立研发基地,推动产品的推广和应用。

  一边比赛,一边对接。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北京站中有不少项目有着落地发展的意向,他们将进一步进行洽谈,引进最符合德清发展需求的人才和产业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选拔赛刚结束,本周本次大赛的最后一场选拔赛将在美国硅谷上演,通过大赛的平台不断在全球为德清招引更多的人才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