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雷甸中兴社区走出“善治之路”
时间: 2018-09-21 来源: 作者: | 记者 陆晨晖 通讯员 季忠华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我市公布了创建成功的27个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雷甸镇中兴社区名列其中,并作为代表发言。

  2015年7月,雷甸镇撤并原集镇居委会和附近五个村,组建成中兴社区,成为全县第一个农村新社区,共有1703户居民。初期邻里不和、新老居民不睦等常常发生,如何治理成了社区成立后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于是,中兴社区探索构建了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以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之间的良性互动,营造出“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小事不出门”的和谐氛围。

  调解在基层

  矛盾巧根除

  四楼漏水到了三楼,导致墙体发霉,承诺会维修却又迟迟不动,以工作为由一再推托。近日,雷甸镇中兴社区这桩调解了近两个月的邻里纠纷终于画上休止符,住在四楼的老仲为三楼的邻居修缮了墙面,也让负责调解的林森伟松了一口气。

  林森伟是中兴社区调解委员会主任,他告诉记者,这个调解委员会的成员来自社区里的党员评理说事室、道德评判室等调解组织。家长里短,大事小事,都能被一一化解在基层。

  有矛盾纠纷,“党员民情站”会首先响应,以绿、蓝、红“三色服务”制度区分事件处理的难易程度。“碰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就会上报到调解委员会,由楼道中党员评理说事室、道德评判室的成员出面调解,也算是属地化调解。”林森伟说。

  说到底,从农村转变而来的中兴社区仍是一个熟人社会、人情社会,而这些调解人员被视为社区里的“老娘舅”,个个德高望重,处理调解自然得心应手得多。

  不仅是调解中的话语“润物细无声”,更有法治走廊、乡贤长廊、身边的榜样宣传栏、“中兴十条”村规民约等遍布生活的各个角落;每年的“孝文化”节都会评选出热衷公益事业、道德品行高尚的道德榜样;老党员计连松六年来坚持每月在宣传窗手抄一期报纸,为村民普及时事、法律知识。

  就这样,看似看不见、摸不着的法律和道德逐渐渗透到每个居民的脑海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行动。社区刚成立时,随处乱丢垃圾、小便现象还常常可见,现在这样的情况几乎看不到了。

  居民共决策

  人人都参与

  在富根桥港边,崭新的游步道已经成为社区居民散步及锻炼的首选地。这条游步道是今年社区的一项民生工程,8月份刚刚完工。建造游步道的建议,还是在年前的一次乡贤参事会会议上提出的。

  中兴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姚玉国记得很清楚,那天下午,50多位乡贤齐聚一堂,你一言我一语,为来年的社区建设出谋划策。

  记者了解到,社区的乡贤参事会共66人,有本土企业家、大学教师、退休老干部等,乡贤参事会还组建了“德清嫂”美丽家园行动队、“新财富”兴业帮扶指导队、“老娘舅”平安工作队、“喜洋洋”文化社、“一对一”志愿服务队等5支乡贤服务队,分别承担了建言献策、宣传、调解、帮扶等多重角色。

  受到党员、乡贤的影响,居民的参与意识也在增强。姚玉国说:“只要涉及社区重大事情,我们就会召集居民代表开会决定。”

  最近一次的居民代表大会是在7月15日,研究商议的内容是中兴社区东港欣苑小区一期污水零直排工程项目的实施,居民代表们对实施办法、预算总价、项目概况作了详细了解,最终以50票赞成全票通过,同意该工程实施。8月底该工程便全部完工,社区污水乱排放现象已难觅踪影。

  69岁的居民沈有根参与了这次代表大会,他觉得这是百姓盼望已久的工程。“作为居民代表,我时刻提醒自己是在代表居民们投出这一票。”沈有根说,居民代表大会让居民了解、参与社区的重大决策成为可能,同时让决策更加透明,真正实现了居民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