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丰收节,也是丹青之丹
时间: 2018-09-21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你一定理解丰收节与财富的关系,但不一定理解它与丹青有何关联。

  我们常说,丰收的图画美如丹青。为什么要说美如丹青?

  如同蒙娜丽莎的微笑,丹青里面藏着无穷奥妙与想象空间。在西方世界,中世纪的肖像画,一般都被画得呆板、僵硬,面部毫无表情。达芬奇在人文主义思想影响下,开始为表现人的感情而费尽心机,尽管蒙娜丽莎只是似有似无的神秘微笑,但这一笑,打破了人们思想上的禁锢,开启了思想上的丰收之旅。

  中国古代的画家多画山水花鸟,很少见到农民丰收题材的画作。明代文征明的《食盈丰收图》格局虽小,但是在那个时代描绘农忙收成丰收景象的绘画作品极为罕见,小情小景足以让人流连忘返,即使在今天,我们之中的中老年人仍能以此来唤回小时候的记忆,让人倍感亲切。

  殊不知,丹青之原始本意不仅与秋收、春耕的色彩相关,还与秋分、春分两个特殊日子有关。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今年起,我国亿万农民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每年的“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一幅好的丹青,一定是像蒙娜丽莎的微笑般让人着迷。其实,丹青成为绘画艺术的代称,源头就在于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发展。

  丹青作何解释?你可能会说,丹,指丹砂,青指青雘,各是两种可作颜料的矿物。其实,最古老的“丹”与“青”,表达了两个特殊的日子。

  古人的“丹”的原意,即指秋分前后,而“青”为春分前后。古人造字时,青是每天的日出点由南往北越过正东方位的日子,理论上那天正是春分;“丹”为日出点由北往南返回至正东方位的日子,理论上那天正是秋分。青,给人在春日里春耕生产之印象,丹,给人以秋天丰收之景象。

  从丹青的本义出发,丹青的本来面貌就该还原到农民辛勤春耕与喜悦秋收的场景。无论用色彩,还是用文字;无论用声音,还是用影像,丹青的表现形式可以多种多样,而丹青的内涵与本意不能被遗忘。“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有助于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我国的每个民族,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民风习俗。据报道,目前有13个少数民族有庆祝丰收的节日。其实,在我们德清,庆祝丰收的民俗文化活动也有不少。在钟管,丰收的村民公祭范蠡,举行财富文化节。在洛舍等地,我们可以看到村民在秋冬“晒鱼干”庆丰收,鱼汤饭更是将庆丰收的活动推向高潮。在新市,一年一度的蚕花庙会,祈求蚕花廿四分。在莫干山镇等乡镇,年年会有赏花采摘以及年猪饭的欢乐乡村游,这些庆丰收活动,都为我们丰收节活动的举办积累了经验。

  无疑,丰收节既是对农民的莫大鼓舞,也是广大都市人的巨大福利,在营造起尊农重农爱农的良好氛围的同时,都市人也有了回归本真的乡村生活的情感寄托。乡村振兴,必然会在丰收节的庆贺声中得到推波助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