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老武康”述说沧桑巨变
时间: 2018-09-21 来源: 作者: | 记者 王福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1980年武康千秋街一角

武康原居仁街老房屋

1982年拍摄的武康电影院

2004年武康余英溪灯展

  本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德清影像》新闻征集令刊发后,78岁的钮智芳送来多张自己保存的老照片。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老武康”,耳闻目睹了武康从江南小镇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巨大的变化令人惊诧!

  江南小镇

  钮智芳出生在三桥,但从小在武康读书。1958年从武康中学初中毕业后,考入嘉兴农业专科学校。三年制中专学校毕业后,于1961年分配到武康粮管所工作,直至2001年退休。前后一个甲子,他亲眼目睹武康这座千年古城的沧桑变化。

  “改革开放初,武康发展较为滞后,城乡居民混居,属于典型的江南小集镇。”钮智芳说,集镇东西最长仅1100多米、南北宽不足800米,镇区面积仅1平方公里。包括千秋大队(村)在内,总面积也只有2.5平方公里。城镇居民不足四千人。街道仅有千秋街、居仁街、直街、广爱路、广艺路、牌楼路、贵和路和6条弄。其中千秋街是一条主街道,东西走向、全长550米、宽5米,路面还是泥石铺就。街道两旁有国有粮管所、商店,大集体供销社和部分合作商店。另外,镇上国有企业有武康化肥厂(后改德清化工总厂)、武康丝厂、武康米厂、电厂和4家大集体企业。

  1982年全镇工业生产总值为1545万元,商业销售额512万元。镇上教育仅有1所县属中学德清二中、1所小学武康小学、2所幼儿园,中学生813人、小学生550人;县属医院1所,医务人员120人,病床80张。镇上还没有文化站,市民休闲娱乐的最好场所是新建的400个座位的武康电影院。

  发展迅猛

  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武康镇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发展势头迅猛。1994年5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德清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套班子正式从城关镇(现在的乾元镇)搬迁到武康镇永安街(现在的正翔商业广场)。“这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变革,也是武康发生巨变的最大动力。”钮智芳说:其实,早在1988年《武康镇总体规划》编制的时候,县城搬迁计划就已经启动。规划武康镇将定名为“德清县新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莫干山风景旅游区的依托城镇和服务基地,外向型第三产业发达的新型城镇。”以此为契机,城镇各项建设有了一定发展。1990年11月7日,德清县政府与浙江省军工局签署了关于新华机器厂、红旗机械厂、浙江仪表厂搬迁武康的协议书。1992年3月,新华、红旗、仪表三家军工企业,在武康陆续破土动工,开始了搬迁工程的基建工作。同年6月20日,德清县委、县政府在杭州之江饭店召开“莫干山经济开发区新闻发布会暨德清经济座谈会。”

  因为莫干山经济开发区的建设,武康镇于1993年6月成立了“街道命名小组”。经广泛征集、上报,同年10月8日,县政府发文批准武康镇街路命名、更名。其中新命名的13条街路分别是:永安街、群益街、武源街(原武德公路)、舞阳街、北湖街、春晖街、志远路、兴康南路、兴康北路、曲园路、云岫路、中兴南路等,更名的6条街路分别是:前溪街(原西郊路)、英溪南路(原湖杭南路)、英溪北路(原湖杭北路)、广艺路(原广艺街)、广爱路(原广爱街)、牌楼路(原牌楼街),使之全镇统一为东西向为街、南北向称路的命名原则,实现了新县城、新街道、新名称的“三新”。同时也为全县乡镇街路命名树立了样板。同年11月,莫干山经济开发区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

  1994年,因为县治搬迁,政府机关、有关事业单位和一些工商单位也都先后在武康择地建造办公大楼、工作营业场所等。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使新县城建设速度加快,占地规模不断向外拓展。县烟草专卖局、各大国有银行、总工会、人武部大院,县文化、图书、博物馆,计生综合大楼、广播电视新闻大楼等,纷纷向武康镇迁移并先后竣工和入住办公。这些建筑物彻底改变了武康原有小集镇的框架和风貌。同年底,武康镇从浙南引进一批个私企业,新建了0.7平方公里的“私营工业城”,其中工业企业120家、个体工商户400多家。

  现代新城

  2004年春初,德清县迎来县城搬迁10周年,武康镇河滨公园举办了规模宏大、灯种齐全的大型灯展。展出了来自全县的各式花灯、鱼灯、龙灯、十样景灯,既有东部水乡编织的荷花灯可以漂浮在河面,也有西部山区山民扎编的毛竹灯、笋灯、双龙抢珠灯等。花样繁多,以此欢庆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一周的灯盏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县内外民众观赏。武康千秋桥至中兴桥沿前溪两岸观灯如潮,游人如织,人们携老扶幼,成为灯展欣赏者的海洋。

  “最近十多年,武康的变化更大,不过大家有目共睹,道路不断延伸,大型建筑物鳞次栉比,特别是建造了英溪公园、春晖公园、塔山森林公园、千秋广场、体育中心,成立了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即将迎来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等等。”钮智芳以无比欣喜的表情赞叹:别说离开武康多年的游子找不到回家的路,连自己这名“老武康”走到城东、城南也会迷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