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智利Timothy Marzullo博士视频连线演示神经元奇妙实验
激励中国学生科技“芯”
时间: 2018-09-21 来源: 作者: | 记者 李杰 通讯员 于琪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已于近日在全国范围开展,今年的全主题是“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9月19日,我县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在位于莫干山镇的芽村营地举行。当天,一场饶有趣味的视频连线科普课,让武康中学初二(1)班的同学们大饱眼福。

  上午九点,简短的启动仪式在芽村营地进行,同时还为国际科普合作示范基地——芽村营地揭牌。仪式结束后,来自武康中学初二(1)班的45位同学通过视频连线,观看远在智利的Timothy Marzullo博士为他们演示有关神经元的奇妙实验。Timothy Marzullo博士拥有神经科学博士学位,世界著名黑客技术开创者之一,是“后院大脑”公众神经科学技术的创始人之一。从事过一系列与神经科学理论上、智能控制、人机交换应用有关的研究。

  Timothy Marzullo博士向同学们演示了许多有趣的实验,他把蟑螂腿取下来连上电针,通过微电流来控制蟑螂腿的摆动;他在自己身上连接电极,通过精密的仪器测量自己的心电波;他用自己肌肉运动产生的电流点亮LED电珠等等,这些奇妙的实验让每个孩子都深深被吸引了。现场讲解的省科协科普老师,在Timothy Marzullo博士做实验的同时,现场展示了各种所运用到的设备,一一讲解它们的用途。

  “这次的活动让我对神经细胞的了解更深了,不是只有《科学》上面学的那样简单。”武康中学初二(1)班学生钱淑怡告诉记者,这位科学家可以通过神经元、电,来控制身边的东西,包括可以控制音乐,可以让灯不需要电池就可以亮起来,这是一堂非常有趣的科普课。

  国际科普合作项目起源于2008年省科协国际部的国际科普示范项目,目前已经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比利时、巴西等国合作产生了中美科普连线、中加合成生物探索、中巴黑客神经科学体验等项目。芽村基地这次成为国际科普合作示范基地后,将充分利用省科协的国际科普资源,为我县青少年和大众带来更多新鲜的科普知识。

  浙江省科协国际部部长张世丹告诉记者,他们想通过这种比较新颖的方式,培养科技创新的土壤,把一些科学精神和思想传达到大众中间去,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激励他们能够走上科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