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星巴克旋风刮来
时间: 2018-09-20 来源: 作者: | 记者 王钰涵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9月18日,我县首家星巴克在余英坊开业。当天,记者走进星巴克,不出意料,买咖啡的市民排起了长龙。环顾一周,记者看到星巴克的饮品价格大多在30元左右,货架上销售的星巴克杯子、咖啡价格与全国同步。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可见星巴克在德清市民心中的认可度和受欢迎程度不一般。

  星巴克的入驻,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似乎对我县本土咖啡馆造成了不小的冲击。那么德清的咖啡从业者,对此态度如何?记者通过前期走访发现,大多数咖啡馆经营者态度积极,看法成熟,或早已做好了迎接新挑战的准备。

  2012年,小胡创立了自己的咖啡馆,在经过这些年的成长后,拥有了不少固定客源,并在2015年开了咖啡馆分店。“星巴克来了,作为武康一家资深的咖啡馆,你觉得生意会有影响吗?”面对记者开门见山的问题,小胡微微一笑,并没有直面回答,而是首先谈起了自己对于经营咖啡店的一些理解。

  小胡告诉记者,星巴克1999年进入中国,至今开店已超过4000家,抬头看见星巴克,大家早已习以为常。所以,小胡觉得能在德清见到星巴克的身影是意料之中的事。其次,小胡认为,商业竞争是市场不可回避的事情,同类型的店铺在同区域内一定会有竞争。“不管星巴克会对独立咖啡馆带来多少影响,清楚两点还是很有必要:坦然接受,真诚服务。”小胡说,“分享客户”是咖啡从业人员的宗旨,也是独立咖啡馆存在的根本。

  “面对竞争对手,不要站在它的对立面,拥抱变化才能适应变化。”小胡认为,一杯咖啡是一种符号、一种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和诠释,每一家独立咖啡馆,应在如何传承咖啡文化上下工夫。对于未来,小胡充满信心:“严格把控每一杯咖啡的品质,维持每一道餐品的稳定性,各自经营好自己的品牌,发挥自己的特色,秉持‘精品意识’,共同壮大德清的咖啡市场。”

  同样创立了咖啡馆的小红,喜欢在咖啡馆里与客户交朋友,她打造的是一种如家般的温馨感觉。“这家咖啡馆倾注了我们所有的心血,里面每一个布局、装饰都是我和他细细磨出来的。”小红的咖啡馆虽然不大,但却是她和丈夫情感的寄托。小红喜欢养宠物,看书,练瑜伽……通过咖啡馆这个载体,她把自己对于生活的这份热爱传递给客户。

  星巴克来了,是否会有影响?小红的回答是不改初心:“一家咖啡馆需要有自己的文化和特色,这与经营者的理念密不可分,千店一面可能会受到星巴克的冲击,我想我会坚持自己的风格。”小红认为,市场蛋糕就这么大,她不可避免地要和星巴克面对同样的消费群体,差异化竞争能留住自己的“粉丝”。

  除了这些独立咖啡馆,在德清的咖啡馆中,也不乏一些商务咖啡馆的身影。这些商务咖啡馆大多装饰豪华,店内设置包厢,包厢会有最低消费。这样的“玩法”,显然与星巴克主张快速消费的气质是不一样的,双方各有目标客群。

  “来这里喝咖啡的大多是商务洽谈或朋友小聚,环境比较安静,除了顾客有需要会按铃,其他是不受打扰的。”位于东升街某商务咖啡馆的工作人员小沈介绍,“消费的顾客多数会集中在中午12点至下午2点,或是下午5点至晚上8点,总体来说,喝茶、品咖啡、下午茶的消费者居多。”

  “光卖咖啡肯定是不够的,除了主打咖啡之外,我们也经营西餐、中餐、甜点和其他小吃、饮品,一家店要开下去,得尽可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记者走访发现,这些商务咖啡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多元化。对于星巴克的到来,他们并没有过多地忧心,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星巴克给了他们一份思考:如何快速扩充消费群体,提高品牌影响力。

  记者手记

  早些年,德清的咖啡馆一波一波开得热闹,但令人尴尬的是,没过多少时间,许多咖啡馆就因难盈利而画上句号。如今,作为咖啡行业的领军品牌星巴克来到德清,这对于本就不算大的消费市场来说,无疑又是一次挑战。当然,挑战伴随着机遇,本地咖啡馆如何“突出重围”?记者认为,走出一条自身发展的特色之路才是根本,有文化底蕴、有鲜明个性、有品质保证才是一家咖啡馆能否生存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