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县政府领导 >>
文字:   打印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研讨会召开
时间: 2018-09-17 来源: 作者: | 记者 王珏 姚海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9月15日上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中国·莫干山全面深化改革德清经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研讨会在莫干山镇召开,全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宗的醉清风度假酒店也开门迎来了首批客人。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副专员郑伟元、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国斌、副市长施根宝出席并讲话。县委书记、县长王琴英作经验介绍。县领导敖煜新、陈健、王学新参加。

  施根宝在致辞中说,德清是全市发展改革的排头兵,近年来,德清在深化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是名副其实的改革大县。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是对湖州、德清近三年来改革工作的总结和成果展示,更是集聚大家智慧,切实提高“三农”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的一次绝佳机会。我们将以此次会议召开为新的起点,充分吸收应用好各位领导、专家的建议意见,切实推动研讨成果在湖州、德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琴英在讲话中首先分享了德清自2015年承担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来的三段心路历程。她饱含深情地用“焦虑、兴奋、从容淡定”形容在探索推动深化改革中走过的心路历程。三年来,德清大胆闯、大胆干,建制度、试成效,创造全国入市第一宗、登记第一证、抵押第一单等多个“全国第一”,走出了一条具有德清特色的改革之路。在汇报了德清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亮点和取得的成效后,她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和自然资源部的要求,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干劲不松、力度不减,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制度成果,为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各位领导与专家、学者交流了看法和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德清县在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原则下,坚守改革底线、不忘改革初心,坚持改革联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本地实情、坚持群众方法,以“确权、赋权、活权、同权”为要点,大胆探索,充分实践,敢于革新,破解了当前农村土地管理中的一些制度和法律障碍,形成了一批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制度成果,促进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壮大和基层治理加强,助推了乡村振兴,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显著增强,改革获得了很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