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德清创能:让干将、莫邪再“活起来”
时间: 2018-09-17 来源: 作者: | 记者 杨晓燕 通讯员 鲍颖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干将、莫邪可以说是德清莫干山传统文化的形象代表了。以前,这两位人物形象在我县的旅游产品或是文创产品中,都十分罕见,令人颇为遗憾。不过,现在高新区科创园内的一家创意科教模型企业——德清创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把干将、莫邪的形象进行了创新设计,并于一周前申请了版权,正着手将这两个形象用于企业今后的创意科教模型、文创等产品的开发设计中。

  “一直觉得很可惜,人们到德清或莫干山旅游,除了一些土特产,似乎还没有非常有德清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可以带回去。”肖飞是德清创能的项目经理,也是企业的创始人,从事创意科教模型行业开发设计多年的他,在2016年来到德清创业发展。

  今年,在企业的产品开发设计中,肖飞突然意识到这一点。他说,莫干山是德清旅游的名片,干将、莫邪则是莫干山的“代言人”,这两位人物形象如果能设计开发成旅游、文创产品,相信会是游客希望带回家的纪念品之一。

  通过一段时间对干将、莫邪两位人物的研究之后,不久前,这两位的人物形象设计也出炉了。手拿宝剑、头戴斗笠,身后是起伏的山峦,还有飘落的竹叶。与莫干山上的传统铸像不同,创能设计的形象更现代,也一下子能让人想到两位就是剑侠。

  “我们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接受,也同时不让传统文化丢失,让干将、莫邪能再次‘活起来’。”拿出刻在胶合板上的干将、莫邪形象,肖飞坦言,目前两位人物形象还不是最优版本,会继续完善设计。

  就在前不久,刚去上海参加了科博会的德清创能,也把干将、莫邪形象设计拿去进行了展示,收到了不错的反响。肖飞说,目前企业也在与民宿、旅游单位等进行对接,期待产品早日推向市场。

  在肖飞看来,其实这也是企业不断拓宽发展的一个新尝试,是跨出创意科教模型领域的一个新机遇。因为创业之初,正如企业名字一样,德清创能开发设计的创意科教模型颇具创意,还与太阳能板等新能源相结合,重点开发设计了一套STEM科教产品。

  所谓STEM是英文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门学科的首字母组合,是目前国际流行的一种科教理念。通过创能的创意科教模型,你也可以拼装成一把尤克里里,或是一只机械臂,也可以拼出一座城堡,或是一个地球仪。这些创意科教模型有的在自然光或灯光下,可以自主转动,有的则可以实现机械运动。

  尽管创能的STEM创意科教模型产品还没有正式上市,但已收到了国内外企业的不少试单,此前的上海科博会上,STEM产品也颇受教育机构的欢迎。“这些创意科教模型可以锻炼孩子动手能力,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慢慢掌握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知识。”

  肖飞说,经过近两年的开发设计,目前创能已经拥有七八十种创意科教模型,配套的教材也基本编写完成,预计今年年底,STEM创意科教模型产品以及干将、莫邪产品能够上市。他也期待,通过“科技+教育”的创意科教模型开发,来探索知识科普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