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古人日月定位 今人卫星导航
时间: 2018-09-14 来源: 作者: | 记者 吴志豪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土圭

甲骨文的“日”字

甲骨文的“月”字

甲骨文的“明”字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想当年,李白先生喝得醉意朦胧,“想法”颇多,感叹“嫦娥孤栖与谁邻?”

  但是,诗仙酒仙是永远找不到嫦娥的。为啥?虽有好酒助兴,即便灵魂出窍,也发不出信号。用现在的话来说,没有卫星遥感啊。

  今天的我们,再也不必把酒问天,只须问问“德清一号”。

  2018年1月19日,德清一号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众所周知,卫星可围绕测绘、交通、水利、环保、农业、统计等多个行业提供遥感应用服务,如果你想寻找嫦娥,那么,可以借助卫星遥感技术来寻找。今天,我们已采用北斗导航卫星来定位导航。2018年8月25日7时52分,我国已成功发射第三十五、三十六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也是我国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第十一、十二颗组网卫星。

  今天利用卫星定位,可以轻松地找准要找的地点。但是,古人很难啊。

  说白了,古人可以用于定位的卫星太少,只有太阳和月亮,北斗七星虽然也可用于定位,但光线暗淡,没有投影,相当于今天的我们收不到信号。

  嫦娥究竟与谁为邻?在古人眼里,当然与太阳为邻啊。你注意到没有,月亮跟太阳总爱“躲猫猫”,东躲西藏是常态。冬天太阳在南边天空吝啬着光芒,月亮却在头顶上朗照。夏天太阳在头顶上火力全开时,月亮却跑到南边天空斜睨着世界,让人猜不透嫦娥的心思。尤其到了农历八月十五,太阳刚从正西方落山,月亮便从正东方露脸。难怪李白认为嫦娥孤栖于月宫了。

  在古人眼里,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阳和月亮都是地球的卫星,人们靠太阳和月亮来辨别方向和地点,估测气候和时间。可是,由于太阳和月亮这两个“卫星”数量太少,所以定位很不精确。有意思的是,日、月、明、光、南、北、旦、早等汉字都明显地带有太阳和月亮的痕迹。比如,甲骨文中的日、月,与今天的日、月仍然十分相似。有趣的是,农历二月十五傍晚,太阳尚未落山,月亮已然升起,日月在天上同辉,称之为“明”,恰恰是在农历二月十五前后,也正是清明前后,天下万物开始萌生,道、白、百、明、德、清、东、南、西、北、中、行、衡、爿、片等文字的造字灵感被触发。

  今天我们用纬度来表示南北之间的差距。但是,古人只能依靠太阳与月亮的投影才能比较精确地判断南北之间的距离,却正是因为只有太阳与月亮这两个所谓的“卫星”,参数不够,导致定位做不到太精准。武康伏曦汉字笔墨会社认为,古人是用土圭单靠日光的影长来判定南北位置的。你读到的古代小说,常这样描述地理状况,比如“方圆百里”。“方圆百里”是多大的范围?可以理解为往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各一百里,即纵横各二百里,换算成公里为一百公里。巧合的是,今天我们用纬度来表示距离,一度的距离约110公里,与方圆百里十分接近。而经度距离,在北纬30多度的长江黄河一带,每度也约为100公里。

  古人遇到的测距麻烦是,南北距离易测,东西距离难估。原因就在于真正实用的所谓“卫星”只有太阳。南北之间可以在同一天的正午,用相同规制的土圭测量太阳投影长度来划界,但是对于东西之间的界限,就没有测量工具了,因此,东西之间的划界是很难的。东西划线叫横,南北划线叫直或竖,南来北往直行之时,有无越界,可以用土圭来证明。而东西之间越界的时候,土圭就测不出东西间的距离了,正因为古代缺乏地理信息技术,让横行的人有机可乘,所以,有了“横行霸道”之说,把不讲道理的人,称之为“蛮横无理”;把不幸死于暴力冲突中的人,常称之为“横尸街头”。正是因为后来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天上的卫星多了,相当于有了更多的日与月,可以做到“人在做,天在看”,明明白白,让“横行霸道”者无法强词夺理,所以说,发展地理信息产业,自古就是一项惠及全人类的和平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