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六指男受伤失忆流浪25年 德清警方助其与家人团聚
时间: 2018-09-14 来源: 作者: 记者 俞晓勤 通讯员 赵学良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日凌晨3点,舞阳派出所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一个电话,他们分别从江苏、宁波两地连夜驱车赶来。他们是高子红的姐姐姐夫、还有弟弟弟媳等家人,而在派出所等待的,是经历了外出打工、受伤失忆、家人失联的高子红。

  流浪25年,他终于与家人在县公安局舞阳派出所得以团聚。

  上午9点,当记者来到舞阳派出所,从经办此事的社区民警章志良处获悉,这刚刚团聚的一家人,已经驱车回安徽老家了。而让人意外的是,9点半,这刚刚相认的一家人,又折返回到了舞阳派出所,原来为了表达感谢,一家人就近找了广告公司,当场赶制了一面锦旗,特地送到了民警的手中。

  家书是25年来唯一的联系

  高子红是安徽省利辛县人,17岁便外出打工,曾给家里寄去一封信。万万没想到,这封信竟成了高子红与家人最后一次联系,从此失联25年。

  “以前信息不发达,外出打工和家里人联系就只能靠书信,有时候一字写错,地址就错了,连信也收不到。”高子红的姐夫说道。这么多年来,一直找不到这个弟弟,和弟弟没有身份证也有关系。

  原来,高子红17岁外出打工前,就去派出所拍了照办理了身份证,但拿到身份证要有一段时间,高子红等不及,就先去打工了。姐姐高影回忆,弟弟外出打工后,还给家里写过一封信,希望家人在收到身份证后,给他寄到上海打工的地方。但因为信封上地址的一个错别字,装着身份证的信就被退了回来。

  “而之后我去上海想找这个弟弟时,他已经不在原来的地址工作了。”姐姐高影红着眼眶,说着那一次错过。

  揭开男子失忆失联缘由

  这25年来,高子红去了哪里?经历了什么?从他本人断断续续的话语中了解到,17岁外出没多久就遭遇了头部受伤,随后失忆。高子红只记得自己醒来是在温州,随后来到德清,因为没有身份信息,一直以打零工和四处流浪为主。

  时间一晃20多年,高子红也已经40出头。一直以来,高子红只记得自己的名字,因为最近又一次头部受伤,才记起了父亲名字和老家可能在安徽利辛县的点滴信息。但一回想就头疼,高子红不敢过多回想。

  25年风风雨雨,高子红已经从一位毛头小伙变成中年男子。隔了那么久,再一次看到弟弟时,姐姐高影还是没有任何犹豫,这,就是自己的同胞弟弟。

  抚摸着弟弟的脸庞上那隐约可见的疤痕,高影说,这是弟弟小时候放鞭炮留下的;还有六个手指的右手,是一出生就有的。

  为失散家人搭起桥梁

  那么时隔25年,高子红又如何重拾与家人的联系?记者从舞阳派出所了解到,近日,织里公安分局民警协助德清警方一同展开走访,就在9月12日早上,民警在走访中发现了高子红。据走访民警回忆,当时警方正在舞阳街道灯塔村进行挨家挨户走访工作。在走到村庄附近的一家废旧塑料厂时,警方发现,废弃的厂房内有散乱的衣服堆放着。随后队员进入厂房,发现了住在此处的流浪人员高子红。

  高子红只说出了自己的名字,但对自己身份证件及家人信息等,一概表示不知。为此,熟悉社区工作的舞阳派出所老民警章志良与该流浪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

  “坐下来一句一句地问,通过他断断续续说的话我们梳理出,他的家乡可能在安徽省利辛县。”章志良说道,但是高子红没有具体的身份信息,这让查询一再受阻。最后,通过互联网与安徽省利辛县当地警方进行多次对接,最终找到了高子红所在的村庄,联系上了高子红家中70多岁的父母。

  家人连夜驱车赶来团聚

  派出所的接待室内,家人相拥,泪眼朦胧,让身边见证团聚的几位工作人员也不禁红了眼眶。姐夫崔国表示,自己就只看过小舅子照片一次,但这25年来,家人都没有放弃,所以小舅子的模样深深刻在脑海里,一直没有忘记。

  9月12日傍晚,接到老家丈人打来的电话后,崔国和妻子都十分激动,安抚好老人的情绪后,崔国就和妻子女儿驾驶一辆小货车,连夜从江苏赶来。

  “一直没有睡觉,兴奋得睡不着,终于团圆了。”崔国哽咽地说道,一同赶来的还有在宁波慈溪的弟弟弟媳等亲人,一家人在派出所小小的接待室里,几次相拥。

  25年的失忆和失联,在高子红的脑海里,已没有太多关于家人的痕迹,但是面对这一天,突然冒出来的家人,一句血浓于水成为了最好的印证。

  在走出派出所时,高子红很自然地搭着姐姐的肩,一路走到停车场,坐上那辆风尘仆仆的小货车。

  一家人的下一站就是安徽老家。

  这个中秋,对这个家庭来说,应该是格外欢乐的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