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青年呵!速向农村去吧
时间: 2018-09-14 来源: 作者: | 羸牛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1984年9月,一群青年经济学者齐聚莫干山,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34年后的9月,“首届莫干山会议”再续前缘,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学者共同聚焦乡村振兴,展开了深入探讨和研究,期望形成适合全国范围的乡村振兴理论成果。

  昨天,《德清新闻》报纸不惜笔墨对本次会议做了报道,字里行间回荡着改革的鼓声,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从新闻报道可以看出,与会专家、学者有关“乡村振兴、人才为先”的论述,成为一大热点“关键词”。而让青年“回归”无疑是实现乡村振兴关键的一环,那么乡村拿什么来吸引年轻人?德清用实践给出了答案。

  放眼莫干山,从2007年德清第一家“洋家乐”裸心谷诞生起,民宿经济已领风气之先,且被世人视为标杆。而苍茫竹海间,促成这一“风景”的,正是青春的力量——一大批怀揣着田园梦想的青年在这里大显身手,淋漓尽致地挥洒着自己的智慧和创造。

  再看整个县域,在全域美丽体系建设、城乡环境建设、改革创新试点等工作上,前一步,德清已经领先;进一步,德清最有条件再突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上,过去和现在,德清的改革者们似乎永远年轻,因为总有这么一股劲头,这么一份境界。

  1919年,李大钊发出激情澎湃的呼唤:“青年呵!速向农村去吧……那炊烟锄影、鸡犬相闻的境界,才是你们安身立命的地方呵!”

  2500年前,莫邪干将在此为楚王锻造出了雌雄绝世宝剑;34年前,有一帮热血青年在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大业献计献策,振臂高歌;如今,一批专家学者在此共话乡村振兴,以德清为样本,提炼总结切实可行的乡村振兴经验,形成适合全国范围的乡村振兴理论成果。

  有一句话说得好:“莫干山上无领导,莫干山上无庸人,莫干山上出高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长河中,“莫干山会议”这样年轻人意气风发的大会,也许不过是晶莹闪烁的一瞬、如流星在中国夜空中划过的一笔,而那些伟大的历史画卷,不就是这样被一笔笔粉墨重彩绘制而成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