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做有思想敢担当的教育实践者
——记县功勋教师、春晖小学校长汤洁文
时间: 2018-09-14 来源: 作者: | 记者 唐玲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今年45岁的汤洁文是春晖小学校长。自1991年参加工作,先后在戈亭小学、乾元小学、逸夫小学、春晖小学工作。在教育岗位兢兢业业奋斗的28年间,她始终不忘初心,用爱与责任铸就教育梦想。

  说起汤洁文,认识她的人无一不竖起大拇指。最让大家敬佩的就是汤洁文在担任校长职务11年间,经历了两次学校兴建。2008年至2011年,她在乾元小学担任校长期间,恰逢中心本部改建和撤并村校新建分校之际,汤洁文随叫随到,几乎每天都在建设现场忙,近3年都没有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在她的努力下,学校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并出色完成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将学校的剪纸特色两次推上中央电视台。“没想到2017年担任了春晖小学的校长,又是‘白手起家’,但那时在逸夫小学的职务还没有卸下,也要两头赶。”汤洁文说,逸夫的教育教学管理不能落下,春晖小学要尽快建立团队,跟进新学校装修、布置等诸多事宜。那年暑假,“工作”成了她生活的主旋律。

  就是这样,汤洁文用责任收获了认可,校长年度考核连续七年获县优秀称职,还获得了县第一届、第二届名校长,县首届十佳优秀管理者、浙派名校长等荣誉称号。她将多年深入教学管理一线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撰写的30篇论文在全国与省、市级刊物发表,主持和执笔15项课题分获省二等奖和市一、二等奖,主编的校本教材《垃圾分类从小事做起》《工艺坊》《落笔润心》《曲园春》先后出版。

  作为教师,汤洁文和蔼可亲、循循善诱,将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来爱护。对待业务,她孜孜以求,曾在省、市、县执教展示20余次,还曾经分别前往甘肃、新疆进行支教。她注重教师的“传帮带”工作,指导姬秋芳、沈亮等11名青年教师先后获县学科领头人、县教坛新秀,并有多人在她的引领下走上管理岗位;她结对指导的徐国强、蒋红良等校长已迅速成长。

  “做有思想、有责任、有爱心的教育实践者。”采访结束,汤洁文说,她会引领春晖小学师生团队,在新的征程上,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