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阜溪街道打造“一条鲈鱼”产业链
时间: 2018-09-13 来源: 作者: | 记者 朱宇飞 通讯员 鲍轶君 贾群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阜溪街道依托全县现代渔业绿色发展“566”行动计划,重点打造“鲈鱼经济”,以单品鱼“产业链”打造,实现农户持续增收,预计每年可带动周边养殖户增收1.2亿元左右。“一条鲈鱼”产业链正在迅速发展。

  阜溪街道的养殖户韩利荣和严建华今年分别养了10亩、4亩鱼塘,马上可以上市了。按照往年,鲈鱼的生产季节应该是在11月、12月冬季上市。可是他俩的鲈鱼为什么能提前几个月上市呢?原因就在阜溪街道的鲈鱼苗工厂——隆升水产提供了早苗。隆升水产的技术总监——中国海洋大学陈伟博士说,他们两位养殖户拿的都是今年春天的早苗。一般本地的鲈鱼苗是3月份的水花苗,养殖七个月后在冬季上市,这时的价格由于集中上市,往往一斤只有9元左右。而工厂化商品鱼苗将比正常育苗的商品鱼提前3个月上市,所以价格每斤会高5元以上,预计第一批鱼苗2019年7月可产出商品鱼100万斤,养殖户可增收500万元以上。

  这还只是第一批苗。成批生产后,隆升水产的鱼苗供应将成倍扩大,按陈博士的说法,工厂化的产能上去之后,预计全年可生产4000万尾加州鲈鱼早苗和反季节苗,每尾鱼苗可以为养殖户增收3块钱,合计1.2亿元。一条单品鱼,增值上亿元,这在阜溪街道即将成为现实。

  阜溪街道目前有养殖户170余户,养殖面积达到了6000亩。目前鲈鱼的总养殖面积只有350亩,“如果将养殖密度大、产出效益不高的其它鱼类改养成加州鲈鱼,那么养殖户的收益就会非常明显。”一位在今年养殖汪颡鱼的养殖户告诉记者,如果今年的汪颡鱼的确卖不好的话,他就考虑养殖鲈鱼了。

  阜溪街道因势利导,帮助养殖大户、龙头企业等主体在更高层次、更大平台、更广范围上开展合作与联合。在街道和县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鱼苗工厂积极申报省级农业建设项目,已争取建设资金500万元。县农合联、德清农商银行加大对现代农业创新养殖的授信及信贷支持力度,该街道的龙申力工厂化养殖项目授信金额达1000万,目前,贷款金额300万元用于“一条鲈鱼”苗种生产项目。

  在种苗生产、养殖户商品鱼生产环节确保无忧的前提下,街道已完成鱼类品牌“金苗”品牌注册。同时,将进一步谋划创新销售方式,实施销售二维码刻录,通过充氧活鲈鱼24小时保鲜、成品保鲜等销售方式,扩大市场占有率,实现农民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