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新蓝网]德清的做法登上《中国环境报》啦!
时间: 2018-09-03 来源:新蓝网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交办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基本办结, 信访总量同比下降近两成,处罚金额超去年同期1.6倍。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近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环境监察执法成绩单。

德清县借助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契机,以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办理为重点,持续推进督察整改“回头看”、狠抓信访矛盾纠纷解决、连续开展多部门联合专项执法行动,为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持续开展“回头看”

71件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基本办结

德清对河口水库

对河口水库是德清县主要饮用水水源地,几十年的运行造成库区泥沙和废弃物入库沉淀。为此,德清县启动实施清淤保源工程。但随着工程的深入推进,清淤范围逐步靠近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挖砂船等清淤机械作业存在一定环境风险。

去年8月,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对该问题信访交办件后,湖州市委市政府、德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环保、水利等部门召开联席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立即编号建档,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今年,德清又持续推进督察整改“回头看”工作,根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标准要求,对每个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逐一实地核查,做到“达标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全面到位、不留死角。

联席会议研究、部门联合执法、领导现场督办、建档销号管理、持续回查回看,这些正是德清高效高质办理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的秘诀。

德清县环保局副局长陈珏说,截至6月底,全部71件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已基本办结,并在媒体上集中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通过公示公开、公众监督的形式进一步推动德清环境问题的整改,建立环境保护的长效管理机制。

领导“包案”领办

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9.3%

浙江新业管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业管桩”)主要生产预应力混凝土管桩制品,由于离当地村民住宅区不远,常因噪声和粉尘问题遭到附近村民投诉。

虽然经过妥善处置,新业管桩噪声、粉尘信访问题已基本解决,但为彻底根除问题隐患,德清县环保局又从办理中央环保督察此类信访件中汲取经验,由局领导“包案”领办,深化长效措施,解决信访矛盾纠纷。

德清县环保局领导多次约谈新业管桩负责人,并与当地雷甸镇政府屡次沟通,目前,公司已采取生产设施密闭、厂区洒水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噪声和粉尘治理;雷甸镇政府也已结合新农村建设工作,通过区域功能调整和土地置换,搬迁了新业管桩周边的居民,彻底解决了工业、居住混杂现象。今年以来,未接到涉及新业管桩的环境信访举报。

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德清县环保局一直将环境信访投诉作为发现环境问题、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回应百姓诉求、环保取信于民的重要渠道,通过建立完善信访处理的领导领办、督办约谈、指导沟通等机制,化解了一批新近发现的新案,妥善处置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要案,彻底解决了一批重复信访举报的积案。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德清县环保局共受理调处各类环境信访投诉671起,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9.3%。

多部门联合执法

处罚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165.5%

今年5月,在2018年“护卫蓝天碧水净土”专项执法行动中,德清县环保、公安、检察院联合执法检查浙江冠华电气有限公司时发现,公司雕刻冲洗废水在未有效处理的情况下先经管道排入车间外水泥沉淀池,再通过一根白色PVC管流入雨水管网,污染外环境。

经对这家公司沉淀池旁雨水井和厂门旁雨水总排口中水样的采集监测,化学需氧量、氨氮、总铜浓度均超过国家排放标准。德清县环保局依法作出了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罚款人民币13.02万元的行政处罚,并第一时间将该案移送至公安机关,追究有关人员刑事责任。

据了解,2018年“护卫蓝天碧水净土”专项执法行动是德清县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环境治理短板和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开展的又一次多部门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据悉,德清全县21名环境监察执法人员监管上万家企业,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也是弥补环境监察执法人员严重不足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德清县环保局联合公检法系统和建设、水利、综合执法等部门,连续开展了六大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6772人次,检查企业2789家次, 责令整改211家,立案查处56起,处罚784.76万元,刑事拘留1起2人。 与去年上半年相比,立案处罚案件数增长89.7%,处罚金额增加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