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中国新闻网]聚焦知识产权保护 浙江德清打造地信产业“护城河”
时间: 2018-08-29 来源:德清新闻网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聚焦知识产权保护浙江德清打造地信产业“护城河”
    论坛现场 李凤姣 摄

  中新网湖州8月28日电(胡丰盛 李凤姣)导航、无人机、卫星定位、地下管网……“互联网+”时代,“地理信息”已渗透我们的工作和生活。8月28日,在浙江德清举办的一场地信产业知识产权创新与保护论坛上,20余位来自阿里巴巴、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法院院长及50余家企业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地信产业知识产权创新与保护。

  “进入21世纪后,中国在地理信息产业方面的专利申请量显著增长。”IPHOUSE慧谷实验室执行主任危峰介绍说,“据统计,中国GIS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占全球专利申请总量的20%,GPS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总量的27%,遥感技术专利申请量占比43%,LBS专利申请量占比18%。”

  “在地理信息产业呈现出美好蓝图之际,注重地信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成为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德清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晓红说,地信产业专利申请量持续上升,法律纠纷也随之涌现。

  会上发布的《地信产业知识产权创新与司法保护报告》,从司法保护大数据层面,通过分析公开的知识产权裁判文书,展示国内目前地理信息行业专利纠纷现状。

  资料显示,2017年度,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方面,湖州法院新收一审案件299件,新收二审案件5件;刑事案件方面,新收一审案件12件,涉及18人次。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导邓宏光认为,“目前,可能还有很多知识产权纠纷尚未诉诸法律,但知识产权问题不容忽视。正如‘磨刀霍霍向猪羊’一样,等地信产业做大做强后,知识产权纠纷势必争相涌现。而此时,提出司法保护、激励创新尤为重要。”

  “我们在专利技术司法保护的‘跑马圈地’上,必须占得先机。”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法官陈宇对此表示赞同。

  地信产业知识产权需要司法保护,而如何保护好、满足新需求,是重点问题。

  “近年来,德清法院积极探索,采用部门联动调解、‘调判结合’、网络庭审直播等方式,深化司法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何晓红告诉记者,“此外,法院围绕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审判热点、难点问题,以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打造复合型、专业化审判团队,为德清地信产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聚众人智慧,议地信知识产权创新与保护,是本次论坛的核心目的所在。

  “我们希望借2018年11月在德清举办首届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的契机,集众人之智,助力地理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创新和保护。”德清县委常委、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沈志伟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