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浙江在线]德清推进矿山生态复绿 请来“美容师”矿山披绿装
时间: 2018-08-28 来源:德清新闻网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德清县下渚湖街道的上溪石矿,这两天又热闹起来,不时有人在采矿后留下的峭壁上登高爬低。5年前矿山关闭,留下刺眼的“光头山”,但如今这里喜迎新变化。8月27日,记者来到矿山,看到面向高速公路的山体上,一面“绿化墙”已初露雏形,红色植物种出的“银山”两个硕大汉字,几公里外清晰可见。

  上溪石矿关闭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技术总负责人万里告诉记者:“再过些日子,这些裸露的岩石上,就能冒出绿色了。我们以绿植做底、红花檵木当‘笔’,在山体上种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大字。”

  让矿山重披绿装是项技术活。万里向我们介绍矿山“美容”的全过程:施工前要详细了解当地气候、土壤、植被生长情况等,以确定复绿选用的植物种类,“这个矿山,我们用到了禾本科、豆科等类别的十几种植物,还用到了小叶女贞、红叶石楠、爬山虎等。十天左右绿草能破土而出,两个月后能从远处见到绿色。”万里指着部分已经完成施工的山体说,还要进行为期两年的养护,待植物长到1.5米至3米,根系深入岩体能够自然生长,工作才算真正完成。

  德清为什么要花大力气进行矿山复绿?采矿业曾是德清的重要产业,一方百姓因矿致富。但由于过去无序开采,很多山体遭到破坏,生态环境受到极大考验。德清县矿治办主任邱芳荣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德清将矿山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突破,最多时193家矿企经关闭整合仅剩9家。

  “在矿山实现‘减点控量’后,我们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了‘生态复绿’上来。”邱芳荣表示,德清开展了矿山复绿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力争9月底前全面完成“两路两侧”重点废弃矿山治理。

  “既要还清旧账,又不欠下新账。”邱芳荣告诉记者,所有生产矿山必须边开采边治理。目前,德清矿山企业已经全部启动边坡生态治理,治理面积达18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