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人民网]新市镇:小城镇整治突出“个性化” 古镇迎“蝶变”
时间: 2018-08-23 来源:德清新闻网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人民网湖州8月21日电(王丽玮)一座座古桥安静矗立,廊桥流芳与粉墙黛瓦遥相呼应……走进德清新市镇,一派江南古镇风光尽现眼前。近年来,当地结合小城镇文明行动,以“运河古镇·海派水乡”的发展定位为引领,实施开展整治项目58个,总投资3亿多元,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新市古镇位于京杭大运河旁,早在秦汉时期就形成村落,三国两晋时期为市井,镇内河道纵横,七十二座古桥林立,三十六条弄堂贯穿街市。进入近代以来,小镇渐渐衰落。朱安菊世代居住在觉海寺路边,她回忆,以前,一家人居住的都是建于上世纪的老房子,年久失修,常常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生活十分不便。

  近些年,德清新市镇启动小城镇改造,对觉海寺路、西安路以及后弄等14条背街里弄进行改造,仅背街里弄长度近3000米,水乡风貌得到保持和延续,朱安菊一家也住上了新房子。

  不仅如此,据新市镇党委副书记蔡国强介绍,当地还大力拆除违章建筑、开展空中蜘蛛网整治、加强沿街立面改造等。截止6月底,累计拆除违章建筑21处,建筑面积976平方米,完成镇区主要道路及背街里弄强弱电线路整治,完成镇区9条主要道路沿街建筑立面改造,涉及建筑200余幢等。

  整治同时,当地尽力突出“运河古镇·海派水乡”的定位,通过挖掘地域文化,建设新市书场、党史馆、规划展示馆,改造提升新市文史馆等,新增地域文化雕塑小品25组。如今,走进新市古镇,不仅能够欣赏江南小桥流水风光,还能听到当地说书人演说当地传奇故事,走进文史馆深入了解当地风土文化。

  据悉,通过整治,新市社会知名度、旅游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不仅沿街商铺房屋租金收入翻番,新市特色小吃销售量大幅增长,当地居民收入也得到稳步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