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高铁时代,有种尴尬叫“路不顺”
www.dqnews.com.cn 2018-08-17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进入8月中下旬,准大学生们将陆续奔赴外地的高校报到。因为孩子第一次离家独立生活,有家长格外关注高校的远近。有家长突然发现,有的城市,近的似乎很远,而远的反而没感到太远。有家长抱怨,如果乘坐高铁,自家孩子去邻近的嘉兴上学,竟然不如在省外的南京、合肥上学的别人家孩子回家方便。

  城市之间的远近,不仅仅在于空间距离的长短,如今,越来越与“顺不顺”相关了。比如,德清至嘉兴,与德清至绍兴相比较,在传统习惯上,人们一直认为嘉兴很近,绍兴较远。但如今,德清人去趟绍兴,因为钱塘江上天堑变通途,路程比以前更短了,高铁不到40分钟。而去趟嘉兴,因为要绕道杭州,路程增加了,高铁约1小时15分。

  一位经常在武康与嘉兴之间来往的德清人说,如果不是自己开车,从武康去嘉兴,比去南京、合肥还不方便,不仅因为车次少,路还很不顺,若想随到随走,要么去杭州转车,要么去湖州转车,要绕个大圈子。当然,也可以从新市走,但是,车次不多。

  在高铁时代,人们越来越感到,许多远在百里千里之外的城市,如同近在咫尺,而两个相邻城市,尽管距离很近,但由于路途不顺,却越来越像别国他乡。从德清去苏州,与从德清去南京相比较,苏州似乎越来越远了,而南京似乎越来越近了。

  德清人心目中离德清最近的大城市,除了杭州,便是苏州。在水路时代,途经德清的苏杭班线,是德清人最重要的出行线路,去北方坐苏杭班到苏州,转乘火车北上。去南方,到杭州转乘其他交通工具再南下。但如今,很多德清人感觉到苏州离自己远了,南京离自己近了。原因就在于高铁将人们的观念给改变了,去南京只要1小时略多一点时间,而去苏州,不仅没有直达的高铁,且要绕道,绕了杭州,还要绕上海,最快也要2小时以上,而自己开车,2小时也能到达了,从新市出发甚至只要1个半小时左右。

  当高铁出现后,许多相邻的大小城市常常面临着一种尴尬,比如坐汽车的话,1个小时就够了,而坐高铁却要2小时、3小时,甚至4小时的也有。苏州至嘉兴,开车1小时,而高铁要绕道上海,大多超过1小时。最尴尬的是苏州至南通,坐汽车1个小时多一点,而乘火车要花4个小时,原因就在于南通与苏州没有直通铁路,要绕道扬州、南京。这如同德清去临安,德清去南浔,路虽很近,但如果不是自己开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临安大多要绕道杭州,去南浔要绕道湖州。

  不过,这样的尴尬大多是暂时的,德清去苏州,用不了几年,或不用再绕道杭州和上海,湖州至上海的沪苏湖城际铁路将使湖州增加一条向东的通道,而苏州嘉兴之间的苏嘉铁路,也让湖州至苏州增添了一条捷径,不必绕道杭州和上海,届时德清人乘坐高铁至苏州,可比现在减少近一半的路程。而随着杭州西站的建成,德清与杭州西站将新增一条高铁连接线,德清学子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位于临安的浙江农林大学上学,也可以更加方便。

作者: | 一人
分享到:

相关稿件

德网专题推荐
联系我们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