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七夕节:不秀恩爱秀智巧
www.dqnews.com.cn 2018-08-17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现在许多人把七夕看成中国“情人节”,而在古代,七夕是女子展示刺绣、针线等手艺绝活,祈求心灵手巧的一个日子。

  8月15日晚,在“爱情小镇”钟管镇蠡山村,年轻男女相聚一堂,不秀恩爱秀智巧,一项项传统活动为即将到来的佳节平添几分欢乐。

  19时30分,在蠡山村幸福邻里中心,围观的村民越聚越多,当天的乞巧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随着主持人的讲解,第一个环节——表演者彰显才艺活动开始了。

  伴随着抒情的音乐,十余位身着汉服经过精心打扮的年轻姑娘逐一展示自己的才艺,吟诗、古琴、茶艺,现场观众连连喝彩。“古汉服配合蠡山村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好像来到了古代宫廷,而这些文雅的表演显示了女孩们的魅力。”村民赵先生住在附近,看了表演赞不绝口。

  除了彰显才艺,七夕还有一项传统活动,那就是乞巧。所谓乞巧,指的是年轻姑娘们通过穿针、放河灯等系列趣味活动来向织女乞求智巧。当天的第二个活动环节便是“投针试巧”,一盆水,一根针,将针投向水面,以是否飘起来及投影形状来验视心灵手巧。在这项热身活动之后,“穿针乞巧”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穿针乞巧”活动就是两两一组,分别拿取一块莲藕,莲藕上有7根银针,通过两两配合,把一根彩线穿过7根银针。最先完成的一组即为冠军,寓意着女子祈求七窍玲珑之心。

  “带着孩子一起学习传统文化,特别有意思。”村民张燕举着和女儿一同穿线后的莲藕笑着说。在参加比赛的6组选手中,这对身穿汉服的母女配合默契,迎来阵阵掌声。

  夜色茫茫,活动也进入尾声,村民们纷纷将自制的河灯放到河流中。年轻姑娘小林说,自己目前还是单身,希望通过小河灯,寄托一份对美好爱情的期许,并祈求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作者: | 记者 俞晓勤 文 李杰 图
分享到:

相关稿件

德网专题推荐
联系我们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