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我县率先建成城乡环境生态综合体
www.dqnews.com.cn 2018-08-17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农贸市场每天有大量果蔬垃圾,怎么处理?居民垃圾分类产生的厨余垃圾又被送到了哪里?这些问题的答案,市民可以在德清县城乡环境生态综合体示范基地找到。

  8月15日,德清县城乡环境生态综合体示范基地揭牌。该基地集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有机垃圾产物高值利用深加工中心、有机肥农业应用示范中心、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园区等“四位一体”。此次揭牌,标志着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垃圾分类宣传

  好看又好玩

  垃圾分类四分法,相信很多市民都已了然于心。但是具体到某种垃圾,比如破碎的瓷砖、废旧的灯泡,应该如何正确分类,一下子还真说不上来。

  在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园区里,有两台触摸屏,点开来是两个关于垃圾分类的小游戏。体验者可以将废旧电池、烂菜叶、旧皮鞋等十种垃圾,拖进相应的垃圾桶。记者体验了一下,在废旧灯泡“踩了雷”,这其实应该归类为有害垃圾。满分100分,你觉得自己有信心拿几分呢?

  穿过宣教园区,是有机肥农业应用示范中心。这里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个现代化的有机农业大棚,参观者可以看到立体栽培的蔬菜,以及工厂化育苗的过程。里面还设置了园艺DIY体验区,参观者可以亲手种植盆栽或蔬菜。有机肥农业应用示范中心的特别之处在于,里面栽培的番茄、青菜、兰花等果蔬绿植,所用的肥料全部是有机垃圾产生的。

  资源化处理

  垃圾变肥料

  那么,有机垃圾是怎么变成有机肥料的?在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有机垃圾产物高值利用深加工中心可以看到详细的过程。

  北京中源创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清华大学博士阎中介绍,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建立了一套以快速微生物处理为核心技术的就地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循环利用模式,日处理量达20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箱箱果蔬垃圾被自动倒进卸料池,经分拣、粉碎、脱水、发酵等一系列过程,一筐筐黑色的有机质产物便被“吐”了出来。

  这些有机质产物由于杂质多、成分不稳定等因素,并不能直接作为有机肥料,还需要采用有机肥加工工艺,将其加工成具有高附加值的商品有机肥产品,如观叶植物有机肥、观花植物有机肥、蔬果有机肥以及农业大田有机复混肥等。一部分用于综合体内部的循环农业基地,另一部分分装销售。

  县综合执法局综合管理科科长武少刚表示,德清县城乡环境生态综合体示范基地投入运行后,我县厨余垃圾处理总规模将达到45吨/天,实现城乡有机垃圾处理“全覆盖”。我县在依托全县13座有机垃圾处理中心的基础上,将实现有机垃圾处理全流程、全覆盖、全产业链的完整生态循环。希望通过探索,使“前端分类+有机垃圾就地处理+末端就近资源化利用”的“德清模式”为全国垃圾分类工作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作者: | 记者 虞高岚 通讯员 姚佳期
分享到:

相关稿件

德网专题推荐
联系我们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