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狮子山方形巨石为何会消失
www.dqnews.com.cn 2018-08-16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山下看到的狮子山石

登上狮子山看到的巨石

  杭宁高速德清出口西南侧的狮子山,想必每一位德清人都熟悉。山顶上的一块方形巨石,在德清县内可以说无人不晓。当然,较真一点说,把那一块方形巨石,说成横卧的长方体巨石或更为妥当。但是,你从山下看到的这一块横卧的方形巨石,爬上山顶就会“消失”。

  摄影记者告诉笔者,这一块方形巨石压根就不存在。近十多年来,他每年要登上狮子山拍摄武康城东新貌,看清了山下的一切变迁,却看不清脚下的一块石头。后来,从山下用长焦距镜头对着巨石拍照分析,才弄明白,我们都“上当”了。

  狮子山虽然不高,但是因为比较陡峭,一路荆棘十分危险,所以平时极少有人上山。最近,笔者踩着滚石,被“忽悠”上了山,气喘吁吁爬到山顶,果然,那一块传说中的方形巨石或者说横卧在山背上的长方体形巨石不见了。

  石头不会飞。那么,这一块方形巨石去了哪里?

  狮子山,又名狮山、石狮山。对于每天来往于狮子山脚下的无数德清人而言,这座山最大的特征就是山顶上的一大块方形巨石。站在狮子山脚下,仰望狮子山,方形巨石矗立山背上。狮子山顶离地面大约只有80米高,高度远不如附近的塔山、城山,所以,从狮子山脚下,仰望狮子山顶,巨石近在咫尺,好似触手可及,看得真真切切。但是,为什么山下能够看到的那一块方形巨石,而到了山顶上反而找不到了呢?

  其实,道理非常简单,我们山下几乎所有的人,都看走眼了。

  狮子山顶上原本就没有横卧的方形巨石,是我们将它想象成了方形巨石。我们来往于狮子山脚下,从小到大,看惯了这一块巨石,一直就这么认为,山顶上横卧着一块方形巨石。而实际上,它不是一块方形巨石,而是两个凸起的山体或石柱的叠加,前面一块不规整的大石,与背后一柱采石时遗留下来的石柱山峰,前后叠加出“一块横卧的巨石”,其实那是视觉上的一种假象。所以,当你爬到山顶,是找不到一大块方形巨石的。

  那么,为什么我们都固执地认为狮子山上有一块方形巨石呢?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从一角度看石头。可以说,我们看到的狮子山,99%以上印象来自于由北向南观察的视角,而由于狮子山南侧为山地,道路不通,很难进入,同时由于树木或其他山峰遮挡,几乎无人从南侧观察另外视角下的狮子山。由于角度的单一,造成了我们长期以来的片面认知,一直以为狮子山上有一块方形巨石,而实际上,只是我们的想象而已。

  山下仰望山顶,顶上巨石横卧,直至爬上山顶,才发现想象中的那一块方形巨石根本找不到。尽管这么多年来,经过了无数目光的“检验”,经过了无数次的“验证”,但就是因为我们只从一个角度看问题,所以,还是将狮子山上的巨石看走眼了。

  有一种错误认知叫做“集体性迷思”,别人都这么说,就认为一定是对的,更何况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

  山顶上有没有方形巨石的问题,并不在于大多数人,是否同意山上有没有方形巨石的问题,而是客观上是不是真有方形巨石的问题。而要证明有没有方形巨石,有时仅需换个角度。

  不识庐山真面貌,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站得不够高,容易局限于一个固定的视角,而没有使用更多的视角,从而让我们看到的世界很单一,得出片面的认知。之所以我们对太熟悉的事物容易看走了眼,就是因为始终从一个角度观察它,从来就没有调换过角度。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我们生活在地球上,经常会碰到很多不如意、不顺心的事,在发展中遇到一点困难,就会很郁闷,甚至于认为末日来临,无路可走。而实际上,当我们遇到困难,有时仅需换个角度,就会发现不同的结果。

  朋友圈上有一张青蛙图,换个视角,青蛙变成了马头。所以说,亲眼目睹的东西,虽然亲身体验,似乎千真万确,但是有时因为看得马虎,视角单一,还是会把“亲眼目睹”做出了不靠谱的结论,尤其是对于笔者那样的媒体从业者,启发颇多。

作者: | 一人 文 宣宏 图
分享到:

相关稿件

德网专题推荐
联系我们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