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嫦娥之父”叶培建:与一中学子畅聊科技
www.dqnews.com.cn 2018-08-16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当探测器到了月球的背面,我们无法看到怎么办?”……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州中学校友叶培建先生走进德清一中,为该校师生作题为《中国的月球与深空探测》的报告,畅谈中国空间事业发展历程。

  叶培建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飞行器总体信息处理专家。他是“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为首次绕月探测工程的成功研制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嫦娥之父”。2017年5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命名国际编号456677的小行星为“叶培建星”。

  从中国的航空航天历史谈起,叶培建院士告诉大家中国空间技术发展的三个里程碑:“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神舟五号”飞船发射和中国月球探测技术论证,重点介绍了中国的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特别是“嫦娥”探月器的研制过程和细节,向在座师生分享了中国航空航天人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勇于攀登的故事。叶院士用自带的模具,通俗的语言,幽默的讲学,激发了师生们对空间科学技术的兴趣。

  “我学的是地理和技术,叶院士所讲的内容正是我所感兴趣的,叶院士献身科学研究的精神令人钦佩。”听了讲座,学生徐诗颖对我国未来的航天航空事业充满期待。

  虽然已经是古稀之年,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叶院士思路清晰,感情充沛,对学生的提问做了详细解答,严谨热情的态度深深感染着会场的每一个人。

作者: | 记者 唐玲
分享到:

相关稿件

德网专题推荐
联系我们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