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东苕溪生态提升绽新颜
www.dqnews.com.cn 2018-08-15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东苕溪川流不息,从防风古国到美丽德清,滔滔河水滋养了43万德清人,也成就了一个生态宜居之地。

  河道水质逐年改善,沿着郁郁葱葱的绿道,骑着自行车蜿蜒而行,听鸟儿在空中欢唱,看苕溪水缓缓流淌……

  今年以来,县水利局开展东苕溪生态提升工程,对东、西大堤约27.6公里堤防区域内的水岸及堤防绿化带进行改造修复。

  近日,在乾元镇联合村南面的东苕溪外滩地上,工人们正忙着清理苗圃内的杂草。县水利局工程师叶永航介绍,今年以来,县水利局坚持“增绿量,添色彩”为主体原则,给外滩地换上了一层全新的草皮,配上鲜艳的苗圃和高大的香樟树加以点缀,中间穿插着用石头建成的游步道。

  “接下来,等到导流西大堤沥青路面施工完成以后,还将在外滩地增建一条塑胶跑道。”叶永航说,外滩地总面积约45万平方米,从乾元镇幸福村连通到联合村枯柏树大桥,通过绿化改造和休闲场所的建设,致力于打造一个德清人自己家门口的“江”边公园。

  东苕溪生态提升工程以“水梦苕溪岸,滨水慢生活”为主题,在做好水岸生态修复的同时,也增添了融合县域特色、水利文化、现代休闲等元素的景观节点。

  位于联合村村口的“泛红印记”节点处,绿化带日常洒水养护正在进行中。记者看到,公园内地面铺装和建构筑物安装已基本完成,对面的观光栈道也已搭建完成。叶永航告诉记者,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在“泛红印记”节点注入一些人文元素。

  “栈道上面会铺上菠萝格木,人们可以在这里眺望东苕溪。”叶永航说,栈道的中心还将增设一块展板,介绍德清水利人与群众抗洪的历史事迹,让附近的居民和来往的游客能够近距离感受到德清水利在历史进程中的文化积淀。

  据了解,东苕溪德清段生态提升工程是今年我县水利重点工程,涉及下渚湖街道、乾元镇及洛舍镇,总投资9200万元,于今年1月开工建设,到目前为止,已完成4800万投资,完成了节点建设5处,绿道建设8公里。

  “预计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完成全部15公里的绿道建设,届时大家就能看到美丽又缤纷的东苕溪。”叶永航说道,工程完工后,既可以优化东苕溪两岸的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的宜居水平,同时也将打造一个东部的景观轴,串联德清南北,推动我县中部旅游业发展。

作者: | 记者 王家浩 通讯员 金陈琳
分享到:

相关稿件

德网专题推荐
联系我们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