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全域旅游,大丰经验值得关注
www.dqnews.com.cn 2018-08-15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年来,我县正在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绘制“村村皆景区”旅游新蓝图。如今,莫干山民宿达到750多家,且进入优胜劣汰期,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越来越明显。

  不仅在优势明显的莫干山景观线上,近年来,我县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县域中东部打造美丽景观带。像中东部历史人文景观线、东部蚕乡古镇景观线、中部防风湿地景观线已全部完成,形成了生态性、景观性和地方文化性协调统一的水乡平原景观。二都小镇、乐岛都已对外开放,下渚湖湿地对外吸引力持续加大。新市古镇修旧如旧,旧景恢复了一个又一个,游客越来越多……

  然而,德清旅游业西部强、中东部弱的不均匀性依然存在,对于中东部平原,如何发挥德清的地域优势,省外县区的一些做法或能给我们带来启发。

  最近笔者参观了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的一些乡村旅游区。大丰区与德清相似,他们在旅游业上进行了一些探索,也正在积极开展全域旅游建设。大丰区提出,2018年,围绕绿色发展,大丰将坚定不移发展高质量全域旅游,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与德清不同的是,大丰区的土地资源相对丰富,德清难以与之相比,但较德清弱的方面也不少,比如低洼地、盐碱地多,自然生成的风景却不多,离上海等大都市比德清更远等。然而令外界想不到的是,大丰人很会把区外的风景引入区内。

  大丰有一片周边农家常年饱受雨涝之苦的低洼地,从2011年至2014年,区镇两级累计投入7亿多元,按照全域旅游和旅游标准化示范区的要求,结合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定位,到德清近邻的长兴等地引进种植了万株梅花,栽种了全国各地的梅花品种,有骨里红、朱砂、宫粉、绿萼、美人梅、腊梅、垂枝梅等100余个品种,硬是把“没啥看头”的盐碱地,变成了热门景区。

  在大丰,全域旅游的概念也是全季节性的。据介绍,大丰的冬季平均气温比德清要低三四度以上,冬天的人们不爱出门怎么办?除了赏梅,大丰人还开始打造温泉度假概念,利用黄海底下的温泉资源,与我县的华盛达公司等开展合作,打造温泉农庄、温泉度假酒店。据悉,由华盛达公司参与打造的星星乐园、温泉度假酒店、温泉农庄、耕读体验园四大板块可望在近月内相继开放。这也为两地旅游资源的交流与共享打下了基础。

  同德清一样,大丰不产郁金香,但大丰打造了“荷兰花海”。这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种植着3000多亩、3000多万株品种各异的郁金香。仅今年清明期间,凭借“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的美名,景区吸引游客48.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709万元。荷兰花海工作人员称,郁金香花期有限,但荷兰花海不只有郁金香,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的花期活动。无论春秋和冬夏,总有一种鲜花吸引你。

  大丰人想到荷兰花海,犹如德清人想到民国风情小镇。早在民国时期,实业家张謇创办大丰盐垦公司,想用“兴垦植棉”取代“煮海为盐”,1919年张謇聘请世界上围海造田经验最丰富、技术最先进的荷兰水利专家来当地规划农田水利工程。因此,新丰在当年获得了“中华民国村镇规划第一镇”的美誉。地处黄海之滨的大丰与荷兰有着极为相似的地理环境,于是荷兰花海项目从蓝图变成现实。今天在大丰,也能逛到荷兰花市、圣劳伦斯文化中心、荷兰风情街。

  如果说大丰人发展全域旅游有什么门道,我们大概可用两个维度加以理解,一是利用自己的地域空间和地理环境优势,来引进别人的风景;二是从本地的人文历史上深挖资源,将各种对外交流的历史看成自己的独有资源,充分加以利用。德清或可以在这两个维度上再深挖一步。

作者
分享到:

相关稿件

德网专题推荐
联系我们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