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工地上活跃着“蜘蛛侠” 架子工:挥汗如雨徒手拆卸
www.dqnews.com.cn 2018-08-15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楼宇主体施工之初,架子工是先行者,只有他们先将脚手架搭建起来,装修工才能在此基础上“做文章”。架子工身手矫健,擅长攀爬,被称为工地上的“蜘蛛侠”。眼下,县城武康不少地方立面改造完工,架子工们正冒着高温,顶着烈日,奔波各处拆卸钢架。

  近日上午8点,在武康街道美都商住楼立面改造点,记者看到头戴安全帽的架子工,正从20米高处自上而下拆卸钢管。拆掉全部的脚手架,两个班组15人只用了一天。

  向振鹏来自湖南娄底,爬脚手架像猴子般灵活。他今年28岁,做架子工已有四五年了,黝黑的肤色让他看上去要比同龄人老成。只见他稳稳地行走在钢管上,麻利地拿出电钻拧螺丝卸钢管,顺手递给下面的工友。本应身穿长袖长裤来防护,但他那个班组不少年轻小伙还是短袖短裤上阵,这就难免碰伤烫伤。

  “天气热,穿长袖长裤温度高受不了,而且汗水打湿脱都脱不下来,穿短袖在钢管上磕磕碰碰的,很正常。”向振鹏笑着说,他穿的牛仔短裤其实就是长裤剪掉裤管。

  说完,向振鹏又往高处爬去。从早上5:30到现在,拆卸工作已坚持3个多小时了,头顶的烈日、刺眼的眼光、飙升的室外温度,架子工锈迹斑斑的衣服不断被汗水湿透,又被太阳晒干……

  三伏天最难熬,几乎每天会有工友抵不住高温日晒而中暑,其他人只有多喝水。过了一会,向振鹏下到低处平台取水,脱下手套,只见他的双手被汗水浸泡已经发白起皱了。

  “不断出汗,只感觉手在发热,但是又不能脱。”他告诉我们,脚手架钢管经长时间暴晒可达70℃以上。不做防护进行拆卸,不论是手拿还是肩扛都吃不消。他拉下衣领,指着肩膀上的疤痕告诉我们,这就是当初刚做架子工时烫伤的,如果要肩扛,必定要穿上厚实的衣服。说完,他拿起自己的大罐矿泉水,一口气喝下了半瓶,一个上午他要为自己准备了三大罐矿泉水。

  从3月8日起,县城区有约80幢楼房依次要进行立面改造,面积约25万平米,最多时80个架子工同时开工。到了三伏天,这些架子工们每天5:30开工,11点休息,中午休息三四个小时,再奋战到晚上7点。相比搭建钢架的复杂和吃力,拆卸架子可以说是相对轻松点儿的活了,但是危险系数要更大。因为拆卸过程中,人要频繁走动,系安全绳极其不便,站在高处作业,每个架子工都必须注意脚下的安全,还得紧握手中有时重达四五十斤的钢管。

  “辛苦是肯定的,一方面为了养家,另一方面,做了这份工作就得出力。”对于这份高温下的坚守,架子工李应怀没有太多抱怨,大家全程紧扣“安全”两字,为这个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 | 记者 唐玲 文 蔡俊 图
分享到:

相关稿件

德网专题推荐
联系我们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