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即时播报
文字:   打印

习近平的2018:7月关键词——大道
www.dqnews.com.cn 2018-08-14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新华网记者 张敏彦

  【学习进行时】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七月,习近平总揽国际国内大局,与时偕行、引领发展。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以“大道”作关键词,为您梳理。

  出访11天,5国6地,跨越亚非两洲,近60场双多边活动;在国内5场外事会见、9次会议活动……七月,习近平的日程表折射出中国的内政与外交。

  合作大道,命运与共

  这个月,是中阿、中非关系发展的“大月”。

  7月10日,习近平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以“一带一路”为主线,擘画中国—阿拉伯国家关系未来。几天之后,习近平飞抵阿布扎比,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阿联酋。访问期间,中阿两国正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指出,相信中阿可以成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帮助的好朋友、好伙伴,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此次以点带面的访问,成为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的一次生动注解和成功实践。

  紧接着,习近平踏上了非洲大地。

  2013年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及今年再次当选连任后,习近平均选择非洲作为首次出访目的地,中非友谊的分量可见一斑。

  中非长期友好,命运休戚与共。

  此次往访的非洲四国,经济体量各异,但都迫切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习近平强调,发展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重要基础,也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访问期间,习近平同非洲四国商定加强发展战略对接。

  此次亚非之行,中国同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毛里求斯就尽快签署“一带一路”协议达成共识。

  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中阿、中非合作的纽带。

  七月,习近平汇聚共建“一带一路”合力,引领中阿、中非、金砖和南南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合作注入新动力。

  圆梦大道,人心所向

  7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一行时指出:“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

  在当前台海形势下,习近平的讲话传递了重要信号。

  习近平强调,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扩大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同胞亲情福祉,在新时代携手同心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与之相呼应,连战提出“一个中国、两岸和平、互利融合、振兴中华”四点主张。

  两岸一家亲,都是中国人。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致力民族复兴,是符合民族整体利益、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道路,是人心所向、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选择。

  道路正确,就要坚持下去。

  正如习近平所说,“两岸同胞要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圆梦的大道上,两岸同胞坚定信心,团结前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团结奋斗的合力。7月初,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7月3日至4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圆梦大道,人心所向。

  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华儿女相偕以行。

  发展大道,谋深虑远

  七月的最后一天,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为下半年经济工作定下总基调:稳中求进。

  在稳中向好的基础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面对新形势,主动应变,夯实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盘。

  7月17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了六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七月末,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会议又重申了这六个“稳”。

  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加大投入,扎实苦干,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对于继续推进改革,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

  一再强调“扎实”“苦干”,寓意深远。

  越是来到深水区,改革的脚步越要坚定。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指出,“要把更多精力聚焦到重点难点问题上来,集中力量打攻坚战。”

  掌舵沉稳裕如,知难勇毅向前。

作者
分享到:

相关稿件

德网专题推荐
联系我们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