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杭州日报]“凤舞九天”绽光彩 德清生辉迎宾客——写在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100天倒计时之际
www.dqnews.com.cn 2018-08-13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阳光下,即将落成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主会场熠熠生辉。一条条崭新的道路围绕主会场,迅速向外延伸开去;拔地而起的产业大楼鳞次栉比,彰显勃勃生机。

  今年11月,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以下简称“地信大会”)将在德清举行——这是继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后,浙江迎来的又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也是在世界地理信息领域,联合国主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盛会。

  击云破晓,凤舞九天;莫干山下,共襄盛举。

  8月11日,在地信大会倒计时100天之际,一场声势浩大的地信大会筹备百日攻坚暨平安护航誓师大会,在德清拉开帷幕。

  100天后,世界的目光,将在这里聚焦。

  立足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德清县委书记、县长王琴英表示,德清要借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召开之势,全面开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新局面。

  面貌誓师大会展新姿

  誓师大会当天,600多名志愿者代表、项目建设代表、平安建设代表以及德清各界干部群众代表齐聚一堂,掷地有声地喊出,“地信大会,德清准备好了”!

  饱满嘹亮的号角声里,是德清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打造一方高端产业,办好一届瞩目盛会,带动一座城市提升的坚定决心。

  “地信大会把德清推到世界舞台的中心,让德清真正走向国际化。”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根荣表示,当下,德清干部群众万人一心,铆足干劲,举全县之力加快地信大会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以全民参与的热情迎接地信大会。

  在曹根荣看来,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既是紧扣“智慧经济”“数字经济”时代脉搏,提升产业内涵的具体表现,也是坚定不移走“接沪融杭”之路的生动体现。“对标沪杭等会议会展业发达的大都市,德清积极引入专业营运团队,力争打造一届展示德清高质量发展,彰显德清独特山水人文韵味的国际盛会。”

  德清县城武康,是德清展示城市魅力、人文底蕴的第一窗口。如何扮靓“家门口”,给远道而来的客人以美好难忘的印象?

  武康街道党工委书记丁燕英表示,武康街道以服务地信大会为大局,深化文明、卫生“双创”工作,提升美丽县城形象,展示东道主的良好风采。同时,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形成人人护航地信大会的浓厚氛围。

  “誓师大会的举行,标志着地信大会筹备工作正式进入集中攻坚阶段。”地信大会德清县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德清将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决战最后100天,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筹备工作。”

  项目树立城市新地标

  与德清干部群众满满热情相呼应的是,包括场馆建设、道路翻新、绿化提升、立面改造等在内,32项大会配套工程进入紧张的收尾阶段。尤其是以“击云破晓,凤舞九天”为设计理念的地信大会主会场,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作为地信大会的核心,位于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凤栖湖湖心岛的大会主会场,由“东”“西”两个半球组成,整体形似一个椭圆。不久之后,这里将成为浙江大地上的一个新地标。

  当下,位于“东半球”的联合国地理信息国际论坛会址项目,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位于“西半球”的德清大剧院项目,室外总体各附属工程基本完成。

  这段时间,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蔡大伟,每天多次奔走于施工现场,督促施工进度,一丝不苟地抠每一个细节,力争精益求精。“我们倒排工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如期投入使用。”

  在主会场不远处,另一个大会重要配套项目,地理信息展览馆也进入建设尾声,安装工程、幕墙工程已基本完成。建成之后,它将成为展示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成果的崭新平台。

  地信大会德清县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项目推进部主场馆项目推进相关负责人蒋钻伟表示,这些项目不仅是服务大会成功举办的保障,还是德清打造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的“加速器”和“助推器”。

  “德清大剧院、市民广场、凤栖湖等大会配套工程,在地信大会之后都会面向公众,让市民尽情感受家乡的美丽蜕变,尽情畅想‘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未来。”

  蒋钻伟表示,德清积极对标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城市建设理念,在绿化景观上力求做精做细,在城市信息智能化管理上融入地理信息元素,在城市品牌提升上彰显独特山水魅力。

  地信大会之后,一个全新的德清将展现在世人眼前。

   城市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

  地信大会是测绘地理信息领域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重大国际多边活动。大会期间,国内外地理信息高端企业、人才将走进德清,交流近年来世界测绘地理信息的进展情况,展望未来发展趋势,共同关注地理信息新理念和新技术。

  如此高规格的大会,为什么选择德清?

  因为产业培育起步早。2011年,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与德清签订《共建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合作框架协议》。得益于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的落户,德清开始将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来培育,从而推动德清地理信息产业从一起步就站在了国际化前沿。

  因为产业集聚起点高。2015年,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入选浙江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如今,这个规划面积3.68平方公里,核心区1.31平方公里的“小镇”,集聚浙江国遥、中策新图、极飞地理、千寻位置、长光卫星等180余家地理信息及相关企业,成为全国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

  短短数年间,德清在地理信息领域展露出强劲发展势头,积淀了深厚的产业基础。今年,全国首颗以县域命名的遥感卫星“德清一号”成功发射,进一步提升了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在卫星遥感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更为重要的是,积极打造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高地的德清,与地信大会的定位不谋而合。

  本次大会旨在发挥地理信息在支持技术创新、协调产业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共同促进世界地理信息深入发展与广泛应用,搭建起交流的大平台。

  作为县域改革“先行区”和“试验田”,德清不仅要打造成为产业创新的高地,还致力于成为国际合作交流的高地。地信大会恰好成为德清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指引下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窗口。

  产业树立全国地理信息新标杆

  大会期间,德清将聚焦世界目光。繁华褪去,德清如何沉淀大会诸多成果?这场大会,会怎样改变这座城市?

  在浙江,以重大国际会议带动城市发展、产业提升的例子并不鲜见。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G20杭州峰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与德清近在咫尺的杭州,凭借G20峰会,提升国际知名度,实现旅游业和会展业的迅猛发展;作为杭州都市圈重要节点县市,桐乡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搭上信息化发展的快车,其互联网企业数量在短短几年内呈现指数级增长。

  今年,德清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

  在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副局长鲍伟民看来,这次大会将进一步提升德清在地理信息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创新元素涌向德清,增强县域经济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在全国树立起地理信息产业新标杆。

  “未来,随着德清地理信息产业不断集聚,德清在地理信息领域的地位和作用将愈发凸显,国内外地理信息高端企业和优秀人才都会前来寻找合作发展的机会,推动产业‘提档升级’。”鲍伟民说。

  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地理学者陈博文博士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表示,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具有良好的基础,这为浙江地理信息产业提升、人才储备等,带来巨大机遇。

  德清还将对标杭州、上海,甚至是巴黎、日内瓦等国内外重要会议举办地,积极打造地理信息界的“博鳌论坛”,推动德清成为面向杭州都市圈、辐射长三角的重要会议会展中心。

  “德清致力于重点开展地理信息国际国内会议和地理信息产品展览和交易,力争成为全球地理信息管理界的重要交流场所。”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德清地信局局长章伟忠表示,依托大会辐射优势,德清将大力发展商务会展服务业,吸引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大型会议会展活动。

  期待谋划浙江数字经济新发展

  回首过往,地理信息产业引领德清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瞩目当下,德清正浓墨重彩地抒写喜迎地信大会的华章;展望未来,德清将掷地有声地迈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标杆县”的城市新步伐。

  而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构建,此次地信大会,会给大力打造数字经济的浙江,带来诸多有益思考。

  陈博文表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地理信息产业以其综合性、专业性、创新性等特点,在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等方面提供着重要的支撑,其增长速度不断加快,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方兴未艾的态势。

  就在上月,在2018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上发布的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预计超过6200亿元,同比增长20%。

  “可以预想,未来,信息资源的开放程度和利用程度会不断提高,地理信息技术会进一步与社会经济发展、市民生产生活相融合,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鲍伟民表示,浙江将及时总结此次大会产生的各项成果,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德清经验”,带动地理信息产业实现“产城融合、产业集聚、产业链完整”新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长三角一体化不断“升温”,浙江加快打造大湾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协同创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阶段,德清将加大地理信息、通用航空、金融后台、临杭物流等特色产业的培育力度,加快对外开放的脚步,使之成为城市发展、产业提升的新引擎。

  陈博文表示,近年来,德清不断深化“接沪融杭”,借助地信大会的溢出效应,德清能在区域竞争中发挥特色产业优势,为德清在长三角地区差异化发展、互补性发展增添后劲。

  “地信大会将成为德清城市发展、产业提升的‘新名片’,增加德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来专业人才、国际资本、全球视野、世界机遇等一系列高端要素,加快德清国际化的脚步。”陈博文说。

作者
分享到:

相关稿件

德网专题推荐
联系我们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